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甘肃省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5-09-09 10: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脱硝脱硝设施脱硝效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控制。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各地禁止新建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的项目。

4. 分类处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越权核准的违规项目,尚未开工建设的,不准开工;正在建设的,要停止建设;对于确有必要建设的,在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的基础上,报相关职能部门批准后,补办相关手续。

5. 有序推进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要求,制定城市主城区钢铁、石化、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有序推进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和退城入园,为城市发展腾出环境容量。

(五)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1. 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制定本年度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审核推行方案,对钢铁、水泥、化工、石化、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

2. 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甘肃省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省政府2015年循环经济重点工作,开展兰州市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嘉峪关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确保如期完成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任务。

(六)积极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清洁利用

1. 发展清洁能源。新增风电装机3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万千瓦;加大天然气供给,新增天然气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或用于替代燃煤;清洁能源消费比例占总能源消费比例达到28%以上。

2. 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强化商品煤全过程质量管理,禁止使用劣质煤,提高终端用煤质量,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提高煤炭洗选比例,新建煤矿应同步建设煤炭洗选加工设施,现有煤矿加快建设与改造,全省实现原煤入选率同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3. 推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所有新建建筑严格执行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政府投资的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建筑,兰州市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单体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需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按计划推进既有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实行集中供热的新建建筑和经计量改造的既有建筑,应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七)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1. 优化城市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城市及周边地区工业布局,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各地要规范产业园区和城市新城、新区的设立和布局,有序推进城市主城区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等重污染企业环保搬迁、改造和出城入园。

2. 加强环境保护在产业空间布局中的引导作用。所有新、改、扩建项目,必须全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违规建设的,要依法进行处罚;加强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严格限制在城区及周边地区建设“两高”项目。

(八)严格依法监督管理

1. 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各级在地方主要媒体及政府门户网站逐月发布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及排名,公开新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及《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监督性监测及信息发布公开办法(试行)》要求,公布污染源监测信息。

2.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格依据《甘肃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规定》,强化环境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九)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

1. 不断提高环境监管能力。积极推进重点监控企业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和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全面加强现场端的运行管理和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严肃查处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及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2. 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体系。继续推进全省重污染天气预警监测体系建设,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加强空气质量预报及大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能力建设,环保与气象部门联合发布空气质量预报及重污染天气预警。2015年底,兰州市完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延伸阅读:

【重点项目】甘肃省2015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表(附清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脱硝设施查看更多>脱硝效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