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项目正文

【纪实】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二期工程项目管理

2015-11-24 09:35来源:苏州中正建设关键词:污泥处置污泥干化中法水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污泥干化车间的基础工程是本工程的重中之重,是本工程成败的关键。201污泥干化车间东侧开挖深度3.6m左右,与周边较浅的承台距离很近,且基底位于淤泥质粉质粘土中,开挖阶段对工程桩保护的要求极高。根据方案,201污泥干化车间底标高-2.45m处一次开挖,承台等后开挖,余土30cm采用人工开挖。201污泥干化车间底标高-3.95m处一次开挖,待201污泥干化车间底标高-2.45m处全部开挖完成后,在图示位置压入6m长拉森钢板桩,挖掘机站在未开挖土层上,顺势往后一次性开挖到底标高,承台等后开挖,余土30cm采用人工开挖。

201污泥感化车间各个剖面对称开挖,临原一期处坡面喷射砼施工的同时,进行基坑中间的土方开挖并外运。桩K(顶标高-0.25m,高于原土场地标高现压入到-0.9m,后期接桩处理)、桩K1(桩顶标高-0.9m)和桩F(顶标高0.400,高于原土场地标高现压入到-0.9m,后期接桩处理)桩均高于基底标高-2.45m。挖土时,高桩群桩部位,采用钢筋连接,混凝土垫层浇筑,以保证桩位的稳定性。而这些配筋垫层,在实际开挖过程中,发现几乎全部拉裂,可见淤泥层的破坏力之大,且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为此,项目部依据现场实际进行了紧急卸土,在高桩位置的周围采用小挖机加人工的方式紧急卸土。最终,虽然配筋垫层全部破坏,但是桩全部保住,小应变试验全部合格。

于202污泥冷却水池实施过程中的插曲,在201污泥干化车间实施过程中从一开始就绷紧了神经,非常谨慎以防再次出现钢板桩弯曲变形的情况。在开挖深坑之前,项目部制定了三套备选方案,且在小范围内进行预先试验。根据实际的试验结果,再进行大范围的实施。在试验开始之前,发现实际淤泥质土的质地比地勘报告所描述的要差很多,于是把原计划的6m的拉森钢板桩改为9m。在实际试验段开始施工时,工地上各参建单位均主动参与到施工中,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协助本试验段的各项事务,争取本试验段一次性合格。值得高兴的是,由于天时(天气晴好无雨)、地利(虽然淤泥质土质地很差,但恰恰刚好满足了钢板桩变形的5~7cm的计算范围)、人和(各参建单位齐心协作)深坑部位拉森钢板桩试验段一次性成功,并在大范围内实施的过程中非常顺利,本工程的重中之重,土方开挖顺利结束。

塔吊基础

由于本工程近30m的淤泥质粉质粘土工程性能极差,重力式的塔吊基础已经不能满足。在认真研究塔吊说明书、基础设计应满足塔吊工况下的抗倾覆、竖向荷载、水平力、扭矩等的要求,并结合公司技术中心给出的意见,项目部最终采取重力式承台加桩基础的形式来设计和施工塔吊基础。而用什么桩呢?结合目前市场上的工艺水平,和方桩存在隐患,就是桩在塔吊运动的过程中需要承受很大的拉力,桩接头焊接是否能承受呢?许多问题与担忧都在施工人员心里打上了大大的问号,是否可行、又会遇到什么意外状况谁都不敢保证。于是为了保证现场的安全和二期工程顺利实施,原方案设计采用钻孔灌注桩。此时,场地内正在进行管桩的施工,由于淤泥层的脆弱,为了保护塔吊的桩基础,为尽量减少土对灌注桩的侧压力,防止产生位移,在塔吊基础的四周采用9m长拉森钢板桩进行围护;土方开挖前,定位放线出钢板桩位置,开沟槽到指定标高,再打钢板桩到基础顶标高+300mm处。开挖的时候,周围放坡卸土,然后再对拉森钢板桩内的土进行开挖,接近桩周围采用人工掏土的方式。最终支护如下图所示,塔吊顺利安装,经过测量和检验,符合使用要求。

由于201污泥干化车间区域模板支撑高度普遍较高(约10m)且需要做顶棚的涂料,而工期要求非常紧,为节省工期和成本,故对本工程部分区间超过7m的内排架,作如下特殊规定: 因顶棚工程的操作需要离板底约1.75m左右,故要求内排架在搭设过程中在距离板底约1.75m处留着对接扣件,但需要按照规范的要求相互错开。等木工拆除梁板下第一道竖向支撑后,再由架子工把剩余的排架修整成为一个间距为1.2m的顶棚工程使用的满堂脚手架,再在满堂架子合适的位置铺设竹排片,作为抹灰的脚手架。

目前污泥厂二期工程基础分部除207水池、204地磅、205门卫室外已经完工,通过污泥厂二期基础工程的顺利实施,让项目部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科学的管理和技术的创新在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不仅仅能够缩短工期,而且在合理的基础上能够压缩成本。污泥厂二期作为一只小麻雀,但是从管桩、钻孔灌注桩、围护喷锚、淤泥层中的拉森钢板桩支护、基础高差多且大、圆柱、高大模板支撑、错层等,一直到沉井法施工、压密注浆等,五脏俱全。污泥厂二期是一个小而精的工程,是一个让项目部人员能够快速进步的工程,是一个管理和技术需要创新的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污泥干化查看更多>中法水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