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企业正文

中低温SCR脱硝--焦化行业脱硝新希望

2015-12-18 10:45来源:晨晰环保关键词:中低温SCR脱硝晨晰环保卢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和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文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电厂力争实现超低排放,这让电厂倍感压力。事实上,感觉“亚历山大”的不只是火电行业,随着污染情况的日益严重,焦化等行业也都遭遇环保重压。自2015年1月1日起,按照《炼焦化学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分步实施的管理要求,焦化行业老企业开始执行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制的标准要求。2015年焦化行业老企业按照新标准要求“补课”势在必行。

焦化行业脱硝是棘手的问题之一,虽然可以借鉴火电的成熟技术,但焦化行业排放的烟气有其自身特殊性。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是当前氮氧化物减排的主流技术,脱硝催化剂的运行温度为300℃~400℃,但当排烟温度低于300℃时,催化效果几乎为零。目前焦炉烟气温度普遍在250~300℃之间,开发低温SCR法技术成为了当务之急。

烟囱排放情况对比图中左侧灰色烟囱为我公司中低温SCR脱硝系统运行后的烟气排放情况,右侧为未上脱硝系统的烟气排放情况,二套焦炉系统生产负荷相同。

2015年12月15日,由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采用EPC模式承建的“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150万吨焦炉烟气中低温SCR脱硝工程”,在业主方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五个月的紧张施工,已顺利完工,正式转入调试运行阶段。本项目采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温SCR脱硝技术,直接对焦炉煤气再燃尾气在中低温区进行催化氨还原法脱硝。此项目的核心技术工艺包括焦炉烟气专用脱硝催化剂由合肥工业大学、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发。

项目催化剂由湖北思搏盈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并提供给项目,具有活性温度范围广:200-300℃、脱硝效率高:85-95%、操作弹性大、使用周期长以及较好的耐硫耐高水汽环境等优越性能。此系列催化剂系是专门针对焦化企业烟道气的实际工况进行设计和研发的非钒系催化剂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空白。

项目的整体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运行工作由合肥晨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截至发稿时脱硝装置已连续试运行72小时, SCR反应器出口监测数据全部达到设计值,完全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规定的排放限值要求。

DCS和CEMS在线检测及控制系统的显示界面。

“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150万吨焦炉烟气中低温SCR脱硝工程”的顺利投运,是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在大规模工业装置脱硝工程应用上的重大突破,为广大焦化企业烟气脱硝工程提供了一种更加先进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标志着我国在工业锅炉等烟气中低温SCR脱硝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中低温SCR脱硝技术的成功工程化应用推广和普及必将为我国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和清洁生产技术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低温SCR脱硝查看更多>晨晰环保查看更多>卢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