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这九大行业决定了低温SCR脱硝技术的市场前景(上)

2016-04-07 09: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林敏关键词:低温脱硝烟气脱硝低温SCR脱硝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低温SCR脱硝技术的市场前景

目前国内低温脱硝市场尚未全面启动,焦炉烟气脱硝启动了低温脱硝市场的大爆发,整个市场容量保守估计超过2000亿元,市场前景主要取决于以下九个市场领域:

相关阅读:这九大行业决定了低温SCR脱硝技术的市场前景(下)

1、焦化行业烟气脱硝

从2015年1月1日起,《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6171-2012)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推动了焦化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工程的快速发展。根据炼焦环保新标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500毫克/标准立方米,重点地区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150毫克/标准立方米,但目前多数焦化企业烟气中氮氧化物为1800毫克/标准立方米。根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焦化行业2000多台焦炉真正能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时段标准(二氧化硫50毫克/立方米、烟尘3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500毫克/立方米)的不足一成。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焦炭生产企业有700多家,2000多条焦化生产线,焦化炉排烟温度在300℃以内,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焦化行业烟气脱硝市场已经逐步释放,按每条焦化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500-3000万元来计算,市场容量大约在300-600亿元。

从焦化厂烟囱出来的260℃-280℃的烟气首先进入SCR反应器进行脱硝,脱硝后的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余热回收后的烟气温度大约在160℃,此时再进入脱硫塔进行脱硫,脱硫后的烟气从脱硫塔除雾后排入大气。工艺流程图如图2所示:

2、水泥行业烟气脱硝

作为世界水泥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在2014年的水泥产量接近25亿吨,全国上规模的水泥生产线超过2300条,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在水泥生产过程中每年排放氮氧化物约200万吨,约占全国氮氧化物工业排放量的15%左右,是继电力、汽车尾气之后的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源。同时,“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的排放首次被列入约束性指标体系。随着国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于水泥行业的排放标准也面临着进一步收紧。而北京作为全国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城市,已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将在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水泥制造企业氮氧化物排放不得高于200mg/m3的新标准。

而对水泥制造企业来说,则意味者脱硝工艺路线的全新升级,由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全面转向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我国2500t/d以上的生产线普遍加装余热锅炉,其排烟温度在15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按每条水泥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000万元以上来计算,市场容量超过230亿元。工艺流程图如图3所示:

延伸阅读:

完成烟气治理目标 低温脱硝势在必行

【干货】一文读懂低温脱硝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上)

【干货】一文读懂低温脱硝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