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市场正文

这九大行业决定了低温SCR脱硝技术的市场前景(上)

2016-04-07 09: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林敏关键词:低温脱硝烟气脱硝低温SCR脱硝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玻璃行业烟气脱硝

从2014年1月1日起,《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6453-2011)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从2015年7月1日起,《电子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495-2013)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这些标准推动了玻璃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工程的快速发展。根据玻璃环保新标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700毫克/标准立方米,部分省份地区甚至要求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350毫克/标准立方米,但目前多数玻璃企业烟气中氮氧化物约为2000毫克/标准立方米。

相关阅读:这九大行业决定了低温SCR脱硝技术的市场前景(下)

我国是玻璃生产与消费大国,截止到2014年底,从中国玻璃网上得到的统计数据,我国现有浮法玻璃生产线300多条,小型玻璃生产线8000多条。目前,大部分浮法玻璃生产线都是加装余热锅炉的,其排烟温度在15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大部分日用玻璃生产线的烟气量偏小,考虑到余热回收的不经济性,故一般不加装余热锅炉,排烟温度大概在240℃左右,也在低温催化剂适用温度窗口内,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按每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000万元来计算,目前大概有40%的生产线采用了中温SCR脱硝技术,故市场容量大约在20亿元左右;按每条小型玻璃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200万元来计算,市场容量大约在160亿元,玻璃行业烟气脱硝市场容量在180亿元左右。工艺流程图如图4所示:

4、工业锅炉烟气脱硝

10t/h以上在用蒸汽锅炉和7MW以上在用热水锅炉自2015年10月1日起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10t/h及以下在用蒸汽锅炉和7MW以下在用热水锅炉自2016年7月1日起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400毫克/标准立方米。自2014年7月1日起,新建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300、250、200毫克/标准立方米;重点地区新建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200、200、150毫克/标准立方米。

截至2012年底,我国工业锅炉总量达到60万台,其中在用工业锅炉中,燃煤锅炉的容量占比80%以上。为达到新标准所规定的排放限值,工业锅炉治理开启,大气治理景气周期将延续至“十三五”末,要全部淘汰10t/h及以下燃煤锅炉,需要实施“煤改气”、生物质成型燃料代替等措施;蒸发量10t/h以上的燃煤锅炉需要进行烟气治理设施改造。煤改气对于减少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有利,却增加了排烟湿度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并且因为燃烧温度高产生的氮氧化物含量比燃煤高。为了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所以对保留下来的燃煤锅炉,还是燃气锅炉都需要进行脱硝改造。工业锅炉排烟温度在20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

东北证券分析,与“十一五”计划中的脱硫,“十二五”计划中的脱硝对比来说,工业锅炉治理市场潜力毫不逊色,或将产生4000亿元以上的新型大气治理市场。其中,锅炉蒸发量小于35t/h的锅炉数量占总量的96%,而10 t/h以下的占比高达80%。全国存量燃煤锅炉中70%以上需要改造高效除尘器、75%以上需要进行湿法脱硫改造,仅工程市场就达2110亿元,由此推算,除尘、脱硫工程领域的市场就可达2000亿元。按蒸发量1 t/h的锅炉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0万元来计算,仅脱硝工程市场就达1000多亿元。工艺流程图如图5所示:

延伸阅读:

完成烟气治理目标 低温脱硝势在必行

【干货】一文读懂低温脱硝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上)

【干货】一文读懂低温脱硝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脱硝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