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技术正文

【干货】湿法脱硫提效改造中烟道优化设计及改造分析

2016-04-15 09:16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作者:何凯 袁书祥关键词:烟气脱硫除尘设备烟气换热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2烟气系统改造方案二

本方案着重于对原有烟气系统进行彻底改造,原烟道和净烟道都进行“截弯取直”,尽可能达到最优布置。具体方案为:

(1)拆除增压风机同时拆除原有所有的原烟气烟道,直至吸收塔入口;

(2)将原水平主烟道至增压风机的接口完成修复封堵,并在吸收塔中心线对应的水平主烟道侧新开烟气接口;

(3)调整吸收塔入口烟道至正对主体烟道方向,原烟道沿吸收塔中心线方向水平接至吸收塔;

(4)吸收塔出口至主体烟道的原净烟道统一抬升至接入口的高度。

本改造方案布置方式见图3。

3 方案比较

3.1 运行阻力

烟气系统原设计阻力为3148Pa,经核算,改造方案一烟气系统阻力约2340Pa,而改造方案二烟气系统阻力约2000Pa。即使考虑原GGH已拆除部分换热元件,改造后的方案特别是方案二仍具有明显优势。

3.2 材料用量

两种改造方案的烟道用钢量中,方案二总用量可减少约25t。但方案二对原烟道需重新增设一部分支架,混凝土用量有所增加。因此总体比较,两者主要材料用量基本一致。

3.3 实施难度

方案二需要将吸收塔的入口烟道转向90°,将原主烟道接口封堵并重新开接口,改造工作量和难度明显高于方案一,而且方案二需拆除原有烟道,拆除工作量也明显高于方案一。

综合而言,两种改造方案中,方案二对原系统改动较大,土建、烟道及吸收塔的改造工程量均较大,所需工期较长。相比之下,方案一改造中基本不涉及原有吸收塔和烟道的改造,工程量较小。但由于方案二烟气阻力比方案一降低约340Pa,而且烟道走向更为合理、运行更为稳定,因此长期运行节约的电耗等费用将非常可观。此外,方案二改造后,原脱硫场地烟道下部将完全形成联通的空间,十分有利于场地通行和检修工作。

在解决了改造难度及工期问题后,镇江电厂决定采用方案二对烟气系统进行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除尘设备查看更多>烟气换热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