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访谈正文

超深度丨从含汞危废处理展开论我国汞污染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6-08-29 10:26来源:中汞网在线作者:马学静关键词:汞污染汞污染防治含汞危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美国

美国在汞污染控制法律法规体系方面,通过立法加强对汞排放、汞使用和暴露、汞污染的管理和控制。已建立的法律法规包括《清洁水法案》、《清洁大气法案和资源保存法案》、安全饮用水法案、资源保护和恢复法案(RCRA)等。另外,美国环保署还针对汞污染控制制定了多项专项法规,如《含汞和可充电电池管理法案》等,同时前美国总统布什于2008年签署的禁止汞出口法令,拟从2013年起禁止出口汞,以防止这种神经毒性物质向环境释放,确保其安全储存。

在汞污染控制领域相关标准体系建设方面:

在环境空气领域,美国先后颁布了电弧炉炼钢设施排放标准、氯碱工业汞减排管理规定、固体废物焚烧管理规定、危险废物焚烧源排放有毒空气污染物规定、减少有毒空气从工业商业及公共机构锅炉排放规定、日光灯开关及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开关和主动驾驶控制系统中汽车开关使用规定、含汞流量计、天然气压力表及高温计使用规定(SNUR)。

在水污染控制领域,提出了针对五大湖系统的水质标准(大湖倡议),建立了水体中汞污染物分析测试程序,制定了甲基汞水环境标准。在废物和产品领域,颁布了危险废物鉴别条例(40 CFR第261部分)、通用废物条例(40 CFR第273部分)、土地批准和土地处理限制规定(40 CFR第268部分)、固体废物焚烧规则(40 CFR第129部分)、含汞资源回收和保护法案的汞测试方法(7470A-7474)等。

在技术标准方面:

美国环保署2000年依据清洁大气修正案,要求燃煤和燃油电厂通过应用最可得的控制技术来达到危险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标准。

另外,很多立法对污染源制定汞污染控制最大可得汞控制技术。比如,有些国家要求对所有的废物焚化装置(有毒废物、医疗废物和家庭废物)都安装烟气过滤装置,这种措施有效的抑制了大部分的汞的排放。同时,针对汞污染控制还有各州的立法和管理规则。许多州已经颁布了针对汞减排进入大气、土壤和水体的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

美国政府还加强环保署和其它部门的共同协作来控制汞污染。环保局主要致力于制定空气、水和土壤的排放标准,通过制定污染源的排放标准或者环境介质的环境标准来控制污染源的汞排放,管理汞排放造成的风险。美国食物和药品管理局则管理化妆品、食品和牙科产品当中的汞,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负责管理工作环境中的汞暴露。

在具体管理手段方面:国通过毒物排放清单(TRI)管理,汞及其化合物排放从2000年的4500千克减少到每年5千克。同时,政府对排向大气、水、土壤、越境转移处理、越境循环或者就地循环使用的汞及其化合物有了更加全面的掌握。

(2)欧盟

欧盟是建立汞公约的重要推动力量,欧洲特别是北欧、挪威等国家已将汞排放量较20世纪80年代水平消减了95%以上,主要做法和经验包括:一是通过立法加强对汞排放和汞污染的控制;二是设立协同管理机构,强调全过程管理;三是建立汞污染的管理和政策体系,包括源清单建立与管理、技术标准与控制技术指南等;四是产品标签和分类收集:要求生产商标注含汞产品,以便进行严格管理,并满足最低的健康安全要求,将汞隔绝在废物流之外;五是制定排放标准、质量标准以及技术标准等,对汞进行管理和控制;六是综合运用激励型控制手段和市场导向型控制手段、强制性政策与自愿性政策的政策组合。

早在1976年,欧盟就签署了《黑名单物质框架指令》,汞污染排放列入其中。联合国欧洲经济理事会(UNECE)分别在1979年和1998年,签署了《长距离跨界大气污染公约》及其《关于重金属的奥胡斯议定书》,要求针对排放的、产品中的、废物中的汞及其化合物等采取强制性措施,减少措施达到议定书设定限制和目标,要求在2020年关闭所有目标污染物所有的点源和非点源。1992年,北欧国家签署了《赫尔辛基公约》,对汞的减排、监测设定了约束性指标。

欧盟内部已经建立了以《综合污染防治指令》(IPPC,1996/61/EC)为核心、以许可证管理为手段的环境管理体系,制定了操作性很强的各工业行业最佳可行技术指南(BREF),还专门制定了《欧洲汞共同战略》来全面控制汞污染。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欧盟对含汞商品、产品限制采取了越来越严厉的措施,欧盟《报废电器电子设备指令》(WEEE)、《电气、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已明令禁止含汞电池的进口,要求电子、电器产品中在2006年7月1日后不得超标含有包括汞在内的六种有毒有害物质,并计划在2009年10月颁布禁止医疗器械含汞的法令。REACH规定年产量超过1t的企业需进行注册,并对汞的监测进行了具体要求(未含化妆品和食品)。

在《欧盟现状书:汞对环境空气的污染》准备阶段之后,欧盟通过了《欧洲汞战略》和《欧盟共同体汞战略》。目前,欧盟已经要求能源工业、金属生产和加工业、开矿业、化学工业、废物管理和大规模畜牧业、纸浆造纸业和制革业等使用最佳可得技术来预防或减少汞及其化合物对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

2008年9月25日正式通过的一项法律规定,欧盟将在2011年禁止出口汞,这一法规的对象是正在逐步淘汰“汞法氯碱电槽”的欧盟化工。该出口禁令生效以后,不再使用汞的氯碱厂家和欧盟其他产业将不得不把过剩的汞储存起来。

延伸阅读:

曝光!39吨含汞危废倾倒河南两个月 环保部促运走无果当地很紧张

被倾倒河南含汞危废运抵贵州 揭开行业隐患:业务员如同中介

【干货】燃煤电厂烟气汞减排技术研究与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查看更多>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含汞危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