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访谈正文

超深度丨从含汞危废处理展开论我国汞污染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6-08-29 10:26来源:中汞网在线作者:马学静关键词:汞污染汞污染防治含汞危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加拿大

加拿大与汞控制有关的环境介质包括:空气、淡水饮用水、废水。另外还包括船舶处理过程中所涉及的被污染场所、作为产品或者废品的运输过程、汞消费品、防治病虫害产品以及职业接触等。

为了把有毒物质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降到最小,加拿大联邦政府颁布了许多政策和法规,如加拿大矿产和金属政策、汞安全使用原则、有毒物质管理政策、联邦污染防治策略、《加拿大1999年环境保护法》(CEPA)赋予环境部制定有关汞和其他有毒物质的法规的权力,《氯碱汞排放法规》限制了汞氯碱厂向环境空气的汞排放,包括有关报告排放、故障和细目分类的规定。同时还有附属于《渔业法》的氯碱汞废水排放法规。

在具体标准方面,在大气领域,颁布了有关重金属冶炼厂汞排放、垃圾焚化和含汞灯以及废弃汞合金牙的标准、火电厂汞排放等标准,规定了汞的职业接触极限值。在废水领域,颁布了国家导则,对物理、化学和生物处理后的危险废水中最大汞含量提出了要求。在土壤污染控制方面,加拿大环保部颁布了“加拿大土壤质量导则”。

此外,各省关于废水、饮用水和工业排放的法令、法规和指导方针对联邦法规作了补充。加拿大政府确立了一个涉及加拿大卫生部、加拿大印度和北方事务委员会(INAC)、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加拿大渔业与海洋局和加拿大环境部的程序来执行法令、法规和部门要求,以保护加拿大人的健康和环境。加拿大卫生部还特别确定了不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的人的汞摄入量标准。加拿大环境部的要求包括保护和加强自然环境的质量,包括水、空气和土壤质量。INAC确保让北方地区认识到食用汞含量可能较高的传统食品对健康的危害;CFIA负责处理鱼类产品在加拿大市场销售之前的商业检验;渔业和海洋局负责内陆渔业;省政府有责任开展监测和检验项目,包括对各类湖泊和河流中的鱼类进行抽样检验,分析抽检鱼类的污染物,如果有必要,公布鱼类消费报告,并将这些报告告知公众。

(4)日本

在经历了因为水俣病而引发重大受害之后,在日本行政机关、产业界、市民一边承担各自的责任,一边又联合起来共同致力于涉汞对策的制定。日本的《水供给法》和《水污染控制法》规定水中的总汞浓度标准和汞排放标准。《食物卫生法》中规定鱼和甲壳类动物的汞含量标准。另外,还有很多针对金属开采和生产的环境立法和法规,控制点源向大气、水体和土壤的污染;日本《电器回收法规》要求生产商在产品使用寿命到期时无偿追回其含汞产品。

五、我国汞污染防治工作展望

汞排放到大气中的汞来源众多。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燃煤行业占国内能源生产总量的75%,且与其它国家相比,我国煤炭高汞低卤,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因此燃煤行业成为中国最大的汞排放源,占中国大气汞排放总量的50%以上。大气汞排放的其它主要排放源还包括有色金属冶炼和水泥生产等。有色金属冶炼行业主要包括锌、铅、铜和金等冶炼,因矿石中常伴生汞元素,在冶炼过程中将排放汞。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泥生产国,生产量占全球80%以上,因汞是石灰石原料和燃料煤中的伴生元素(大部分在煤中),水泥行业也成为主要的汞污染排放源之一。

汞公约将对全球范围内几乎所有与人为活动有关的汞及其化合物的使用、排放和释放进行管控,主要包括原生汞矿开采、汞的有意使用、无意排放、汞废物及污染场地等,涉及燃煤、有色、化工、水泥、医疗、照明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据调查,全国共有汞排放点源60多万个。汞履约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公约生效和付诸实施,在推动我国汞污染防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同时,必然对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因此,我国履约重点需完善我国有关汞向大气、水体和土壤释放与排放法规。结合大气行动计划、水行动计划和土壤行动计划等国家专项,采用协同技术加快实现汞排放与释放的控制,鼓励专门除汞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针对相关标准,目前燃煤、有色、废物焚烧等领域均设置了汞的排放限值,便随着中国履约进程的加快,后续将针对燃煤电厂、工业燃煤锅炉、有色金属冶炼(铅、锌、铜、工业黄金)、水泥生产、废物焚烧等行业还会建立完善汞排放限值,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按照公约要求确定重点行业,建立全国汞排放清单,制定国家履约计划。根据公约最佳可行技术导则,结合协同控制效果,选取汞削减控制技术,在重点行业进行试点示范,按阶段完成所有重点行业BAT/BEP的全行业推广工作。

任何污染的控制都分为源头控制技术、生产过程控制技术以及末端控制技术,就我国汞污染防治现状来看,三者该如何更好的结合?陈扬分析:在含汞的产品或工艺的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有可能发生汞排放。源头控汞技术主要是通过无汞或低汞原燃料替代,阻止汞进入燃烧过程;过程控制技术目前研究的很少,主要通过控制反应条件使汞变成易于捕集的形态;末端控制技术主要是通过改进现有的污染控制设备的操作来减少汞的排放。但目前专门的脱汞技术还有待研究,大部分还是以协同脱汞技术和设备为主。目前就我国污染现状来看,应当积极推动无汞和低汞技术研发,从源头控汞,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执行BAT/BEP减少汞污染排放,并积极推动协同脱汞技术和设备的实施,减少汞排放到环境介质中去。

国家政策、标准会对污染治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以后的汞污染防治过程中,可以从以下方面对汞污染防治工作加以引导:

(1)建立汞管理动态信息平台,明确汞环境安全风险。

基于汞污染的环境和社会影响,从污染防治角度建议的汞管理的优先次序为:燃煤、有色、汞矿开采、含汞废物处置;电石法聚氯乙烯生产;医疗器械、荧光灯和电池生产;其他涉汞行业。

一是要结合汞的生产、流通、使用、排放、回收和最终处置的各个环节,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协调机制,形成汞物质流数据申报和管理系统,建立动态汞管理清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信息公开。

二是分析和识别重点污染源、重点行业以及重点区域/流域的汞物质流、环境污染特征及环境风险,确定优先控制目标清单。

三是结合行业对现有和未来可能的涉汞行业禁汞限汞技术以及汞排放控制技术经济成本及其减排效果进行分析和筛选,明确中国涉汞行业的环境绩效和减排潜力。

四是建立环境风险信息和预警系统,为实现从源头上防范环境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

延伸阅读:

曝光!39吨含汞危废倾倒河南两个月 环保部促运走无果当地很紧张

被倾倒河南含汞危废运抵贵州 揭开行业隐患:业务员如同中介

【干货】燃煤电厂烟气汞减排技术研究与实践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汞污染查看更多>汞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含汞危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