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全文)

2016-11-23 09: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固体废物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利用

(一)尾矿

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尾矿产生量为9.6亿吨,占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一般固体废物产生量的30.7%,综合利用量为2.7亿吨(其中利用往年贮存量314.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28.5%。尾矿产生量最大的两个行业是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其产生量分别为4.7亿吨和3.5亿吨,综合利用率分别为28.6%和23.8%。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尾矿产生量行业分布见图2-12。

(二)粉煤灰

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粉煤灰产生量为4.4亿吨,占比14.1%,综合利用量为3.8亿吨(其中利用往年贮存量为353.3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6.4%。粉煤灰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其产生量为3.5亿吨,综合利用率为85.3%;其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产生量分别为2270.1万吨、1984.7万吨、1092.0万吨和919.4万吨,综合利用率分别为97.6%、85.2%、79.6%和93.8%。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粉煤灰产生量行业分布见图2-13。

(三)煤矸石

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煤矸石产生量为3.9亿吨,占比12.4%,综合利用量为2.6亿吨(其中利用往年贮存量674.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65.5%。煤矸石主要是由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生,其产生量为3.7亿吨,综合利用率为64.3%。

(四)冶炼废渣

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冶炼废渣产生量为3.4亿吨,占比10.9%,综合利用量为3.1亿吨(其中利用往年贮存量108.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1.5%。冶炼废渣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产生量为2.9亿吨,综合利用率为93.7%;其次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产生量为3217.5万吨,综合利用率为75.6%。

(五)炉渣

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炉渣产生量为3.2亿吨,占比10.2%,综合利用量为2.8亿吨(其中利用往年贮存量133.8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8.2%。炉渣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其产生量为1.5亿吨,综合利用率为86.9%;其次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生量为5873.8万吨,综合利用率为95.8%;第三位的行业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产生量为3693.7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0.4%。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炉渣产生量行业分布见图2-14。

(六)脱硫石膏

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脱硫石膏产生量为8678.0万吨,占比2.8%,综合利用量为7512.7万吨(其中利用往年贮存量47.6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6.1%。脱硫石膏产生量最大的行业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其产生量为7269.6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6.3%;其次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产生量分别为467.8万吨、357.3万吨和297.0万吨,综合利用率分别为83.4%、82.6%、84.2%。2015年重点发表调查工业企业的脱硫石膏产生量行业分布见图2-15。

五、侵权假冒商品环境无害化销毁

按照《关于做好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环境无害化销毁工作的通知》(环办〔2012〕126号)要求,环境保护部督促各地及时报送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商品(以下简称侵权假冒商品)无害化销毁情况,据统计,2015年全年,全国共销毁各类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约877吨,其中,药品及医疗器械190吨、农药及农产品88吨、烟46吨、酒30吨、食品222吨、化妆品洗护用品等日用品16吨、涂料25吨、机油25吨、烟花爆竹42吨、盗版或非法出版书刊53吨,其他物品约140吨(包括包装物、消防用品、家具、家用电器、办公用品、皮具、玩具、汽车用品、轴承钻头等)。

按照《关于开展2015年度省(区、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绩效考核的通知》(打假办发〔2015〕13号)要求,双打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5年12月组织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现场考核。环境保护部派员参与了第三组、第十四组对江苏、黑龙江、江西、辽宁等省份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现场绩效考核。此外,根据各省数据报送和自评报告情况,环境保护部电话抽查了北京、河北、贵州、安徽、西藏等5省的有关情况。

第三部分PART3全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情况

一政策法规

2015年,环境保护部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文件及规范指南,促进了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在危险废物方面,制定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环办〔2015〕99号);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方面,制定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审核工作指南(2015年版)》(环境保护部公告2015年第33号);在可用作原料的废物进口方面,发布了《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五条修订内容的公告》(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公告2015年第69号)及《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环境保护部公告2015年第70号)。我国现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要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详见附表二、附表三。

二管理机构

截至2015年10月,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成立了省级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机构。另外,全国有25个省份的187个设区的市成立了地市级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机构,全国地市级以上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机构总编制人数为1494人。

三人员培训

2015年,环境保护部分别举办进口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电子废物、污染场地系列标准技术类培训共8期,共培训各级环保部门固体废物管理人员和固体废物产生、利用、处置企业有关管理和技术人员近1200人次。

四科学研究

2015年,继续组织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科学研究,利用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设立“化学工业废水处理污泥污染特征与污染风险控制研究”、“污泥土壤化处置技术及环境风险防控管理研究”、“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措施适用性评估与全过程监管方法研究”、“含汞废物处置过程污染特征及污染风险控制技术研究”、“稀散多金属采选冶废物减量化、资源化与污染控制及环境管理研究”等一批科研项目,重点围绕工、矿企业生产及居民生活产生的固体废物污染特征及污染防控(技术)等开展科学研究。

从2015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来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相关科研成果覆盖了危险废物、大宗固体废物、电子废物和农业固体废物等多个领域,涉及到污染控制技术、治理技术研发等多方面内容。主要成果有: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成套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造粒生物质燃烧及其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置,基于区域产业结构和物质流的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废液晶显示器资源再生与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处理和处置管理技术研,固体废物基环保新材料的研制与应用,冀东油田含油污泥治理技术开发与应用。

五行政审批

为巩固2014年全国固体废物领域审批审核管理专项检查结果,2015年,环保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固体废物领域审批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发〔2015〕47号),要求各地优化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审批审核流程,加大审批审核全过程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审批审核的技术支撑能力,全面加强审批审核的后续监督管理,强化固体废物环境管理组织保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固废领域腐败案件多发地区和廉政制度薄弱地区的指导和督促,在中国环境报上集中刊登广东、江苏、浙江、陕西、四川等五省固废管理部门典型经验材料,增强固体废物领域的行政管理能力,防范环境风险和廉政风险。

延伸阅读:

环境保护部发布《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