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政策正文

《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全文)

2016-11-23 09: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固体废物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四部分PART4地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实践

一天津市开展危险废物及废弃危险化学品大检查

自“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以来,天津市环保局根据环保部门相应职责,制定并下发了《市保护局印发<关于开展危险废物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监管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津环保固〔2015〕143号)。市环保局成立了危险废物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监管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市环保局将全市17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1035家国控、市控、区控危险废物及废弃化学品产生重点源单位,41家列入农村分散工业污染源企业列入了检查范围。各区县环保局按照工作方案,开展检查工作,及时上报每周、每月检查工作报告。各检查组按照环保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对危险废物监控重点源进行监管,建立了原始检查记录档案;对农村固体废物及噪声排放分散工业企业污染源按照“一企一策”的治理方案进行了检查;并对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贮存及废弃化学品的产生单位建立了危险废物及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截至2015年底,市环保局及各区县环保局共出动检查组180个,检查人员约1800人次,检查企业1069家次。检查过程中共发现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18家,相关区县环保局对其中涉及环境违法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此外,市环保局及各区县环保局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工作,产废单位对危险废物和废弃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意识得到了提升。自8月20日至11月30日,市环保局危险废物在线转移管理平台注册新增711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办理危险废物转移手续703件。

二辽宁省以园区化推动危险废物集中安全处置

辽宁省环保厅紧紧抓住《固体法》对固体废物实行集中安全处置并推进产业化发展的要求,以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区为抓手,以实现危险废物集中安全处置为核心,积极探索危废安全处置与产业化发展并举之路,实现经济与环境双赢。根据全省产业布局、区域产废特点、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科学布局、统一规划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区,明确园区建设标准,逐一落实园区内企业数量和利用处置危废的类别,全面推进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组织编制了辽宁省固体废物处置及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十二五”项目规划,明确了全省所有应该进入园区和可以不进入园区发展的企业名单。辽宁省原有七、八十家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以企业入园为契机,通过统一规划,上大压小、提标入园,对一些技术水平落后、管理水平低下、自身实力不强的处置单位进行了淘汰,对搬迁的企业要求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将淘汰落后与做大做强结合起来。省环保厅严格控制经营许可证发放数量,通过准入管理,严把危废经营许可审查关,推动危废经营企业由数量取胜向质量提升转变,目前全省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数量由高峰时的80多家下降到40家左右,并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将这一数量进一步降低。此外,园区建设为开展集中监管提供了物质基础,辽宁省正在组织建设危险废物监管互联网+项目,要求每个园区每个企业都上视频监控系统,较好地发挥了园区企业集中的优势。

目前,全省规划的18个园区中已有12个园区投入运行,入住企业215家。初步测算,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成为拉动经济新的增长点。

三福建省探索危险废物监管新模式

福建省环保厅选择在福鼎市和漳浦县开展危险废物监管暨规范化管理“达标升级”试点工作,探索“四层六有四查四看一公开”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新模式,并在全省全面推广,取得成效。“四层”是指:一是地方政府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和危废监管意识,支持基层环保部门开展工作;二是政府部门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协同管理意识,主动参与危废监管;三是企业环保主体意识得到增强,能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法人环保责任;四是社会共治意识得到提高,公众的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的监督意识从“模糊”向“清晰”、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六有四查四看一公开”是指:环保部门“有机构、有经费、有设备、有制度、有档案、有平台”,企业“有专人、有制度、有台账、有标识、有投入、有设备”,现场检查“查制度、查台帐、查投入、查公开”、“看现场、看标识、看运行、看分类”,企业“信息及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甘肃省强化“四个重点”狠抓危废工作落实

甘肃固体废物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新常态,狠抓危废管理工作的“四个重点”,推动工作上台阶。一是创新监管手段,切实加强危险废物转移全过程管理。要求运输车辆必须安装GPS,实施实时监控。转移前3日申请者须向当地环保部门报告,环保部门现场检查后核发转移联单,并加强跟踪监管,确保转移过程不发生事故。二是严格监管,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管理。制作了《甘肃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模板》和《甘肃省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模板》,指导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规范落实污染防治责任、信息公开、申报登记、管理计划、台账、标识和转移联单等管理制度。三是创新引领,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工作。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及时审查认定了5家具备固体废物属性鉴别资质单位,解决了长期以来属性鉴别机构空白的问题。并且及时制定了相关技术规范,从8个方面规范了技术鉴别工作。四是严格环境执法,切实加强环境违法违规打击力度。通过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环境污染问题重点查处、挂牌督办,依法追究责任。尤其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后,甘肃省移送司法机关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8起,严惩违法企业和责任人。

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全文)

延伸阅读:

环境保护部发布《2016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