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推进VOCs污染防治

2017-02-10 09: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防治VOCs含量挥发性有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州市环保局印发《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工作要点提出,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组织实施VOCs防治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市级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完成60%省级VOCs重点监管企业及VOCs年排放量在500吨以上的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的综合整治。推进机动车维修企业综合整治和545座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评估及整改工作。推进医药制造重点企业应用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继续在表面涂装行业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全文如下: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

穗环〔2017〕14号

各区环保局、南沙区环保水务局、开发区建环局,市环保局机关各处(室、队)、各直属单位,市环境科学学会、广州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现将《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1月25日

2017年广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和《2017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安排,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管理的要求,紧密围绕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定位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创新环保管理体制机制,加大环境监督力度,持续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成果,确保空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切实保障环境安全。党建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到2017年底,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及细颗粒(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达到省下达我市的目标要求,PM2.5年均浓度同比进一步下降,达到国家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稳定达标;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达到53.8%,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水体断面比例不超过7.7%;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党建工作

1.统筹抓好党建工作。完成市委巡察后续整改任务,深入推进局系统思想政治、作风纪律建设和队伍建设,注重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广州市环保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广州市环境保护局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列入党委会、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实施《中共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委员会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话谈心等制度。

4.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细化干部选拔任用操作流程,强化局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严格按照程序步骤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完善选拔任用工作台账。优化局系统人力资源配置,开展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工作。加强局系统干部队伍培养,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二、注重源头防控,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5.推动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制订《广州市生态保护红线管理办法》及配套管理制度,推动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工作。编制《广东省广州市生态严格控制区(修订)》。

6.突出环保规划引领作用。组织实施《广州市环境保护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广州市水环境质量达标规划》。印发实施《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年)》、《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推进环境保护规划参与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和工作平台等工作。编制《广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和《广州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

7.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重点行业、重要区域规划环评工作,加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建立健全“三挂钩”机制。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和分类管理,修订市本级审批环评文件建设项目名录,健全建设项目环评承诺备案机制。继续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提前介入省市重大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

8.继续推进总量减排工作。编制实施《广州市2017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按国家、省排污许可制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做好火电、造纸、《大气十条》和《水十条》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推进落实相应的监管执法工作。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编制我市普查工作方案。

三、深化防治措施,推进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9.推进工业燃煤污染防治。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强化对“超低排放”火电机组和暂缓整治的50台燃煤锅炉、约600台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的监管,完成全市工业窑炉排放现状调查并开展整治工作。

10.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严格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进一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范围。强化黄标车限行措施,落实在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开发区等区域黄标车电子抓拍执法工作。加大老旧车辆尾气排放监管力度。

11.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组织实施VOCs防治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市级VOCs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完成60%省级VOCs重点监管企业及VOCs年排放量在500吨以上的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的综合整治。推进机动车维修企业综合整治和545座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评估及整改工作。推进医药制造重点企业应用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继续在表面涂装行业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的涂料。

12.推进扬尘污染精细防治。加大城市道路和公路扬尘防控力度,增加冲洗频次,延长保洁时长。研究推广天河区扬尘治理示范区模式,推动各区建立健全建筑工地扬尘精细化管理体系。督促PM10浓度较高或扬尘污染较重的区域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13.推进港口船舶污染防治。组织实施《广州市港口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广州海事局广州港务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加强船舶排放控制的通告》。完成船舶燃油硫含量抽检任务,完善船舶燃油硫含量监督检查黑名单制度和区域重点监控机制。完成散货码头粉尘污染综合治理以及轮胎式门式起重机“油改电”工作。

延伸阅读:

武汉2017拥抱蓝天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推进工业VOCs治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防治查看更多>VOCs含量查看更多>挥发性有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