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标准正文

3月1日起 北京市施行两个大气污染防治新标准(全文)

2017-03-01 09: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污染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发布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17)和《有机化学品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1385-2017),标准将于2017年3月1日起实施。两标准均为全文强制。

此次发布的《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17)修订并替代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07)和《冶金、建材行业及其他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237-2004)。标准实施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从标准实施之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第二时段自2018年1月1日起。通过加严标准限值,标准覆盖范围内的有组织颗粒物排放量可减少2/3,有组织VOCs排放量可减少37.5%。

与原标准相比,新标准适用于除锅炉、固定式燃气轮机和内燃机,储油库、油罐车、加油站,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铸锻工业、水泥工业、防水卷材业,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焚烧、火葬场,印刷业、木质家具制造业、汽车维修业、汽车整车制造业、工业涂装工序,以及餐饮业之外的其他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前言

本标准为全文强制。

本标准依据GB/T1.1-2009的有关规则起草。

本标准自实施之日起,代替北京市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07)和《冶金、建材行业及其它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1/237-2004)。适用于下列标准的污染源应执行以下相应标准:

DB11/139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206储油库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

DB11/207油罐车油气排放控制和检测规范

DB11/208加油站油气排放控制和限值

DB11/447炼油与石油化学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502生活垃圾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503危险废物焚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847固定式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914铸锻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054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055防水卷材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056固定式内燃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201印刷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DB11/1202木质家具制造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203火葬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226工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227汽车整车制造业(涂装工序)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228汽车维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除上述污染源执行北京市地方行业标准,饮食业油烟排放执行GB18483《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外,其他固定污染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执行本标准。本标准实施后,若本市再行发布新的适用相关行业的地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该行业执行相应新发布的排放标准。

本标准2007年首次发布,本次为第一次修订。与DB11/501-2007相比,主要修改如下:

——调整了标准的适用范围;

——修订了部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细化了监测要求。

本标准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于2016年12月29日批准。

本标准由北京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实施。

本标准起草单位: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王军玲、张增杰、瞿艳芝、俞珊、张双、韩玉花、刘桐珅、朱晓、陈梅梅、孙成春。

引言

为加强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控制,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护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制定本标准。

北京市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11/501-2007)自实施以来,促进了本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在此基础上本市陆续制定发布了一批地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了适应本市污染源管理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新要求,本次修订调整了标准适用范围,修订了部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延伸阅读:

浙江:《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