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标准正文

3月1日起 北京市施行两个大气污染防治新标准(全文)

2017-03-01 09:5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污染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A.3泄漏检查

有机化学品生产企业应按以下频次对设备或管线组件的挥发性有机物泄漏进行检测并记录,记录至少应保留2年:

a)泵、压缩机和释压装置每日巡检目视检查;

b)泵、压缩机:每3个月检测一次;

c)释压装置:每3个月及每次释压排放后5日内检测一次;

d)其它:每6个月检测一次;

e)对易泄漏组件,企业应根据情况增加检测频率。

A.4泄漏违法行为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则认定为未采取措施减少物料泄漏:

a)挥发性有机液体泄漏大于3滴/分钟;

b)根据受检测设备或管线密封点数量,存在泄漏的密封点数量超过表A.2的规定。

A.5泄漏源修复

A.5.1存在泄漏的设备及管线组件以及挥发性有机液体泄漏数量不超过3滴/分钟的泄漏,应予以标识,并最晚不迟于自发现之日起15日内完成修复。15日内未完成修复,则认定为未采取措施减少物料泄漏。

A.5.2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在15日内完成修复的泄漏源,应提前记录备案,并在具备条件时立即完成修复。记录应至少保存2年。

a)需工艺停车;

b)存在安全风险;

c)企业能够证明15日内完成修复比延迟修复排放量更大。

A.6释压装置

A.6.1释压装置应采用密闭排气至回收或污染控制设备,不能密闭排气至回收或污染控制设备的释压装置应提前记录备案。记录应至少保存2年。

A.6.2直接排放的释压装置应记录每次释压的持续时间和释放量。若连续24h内释放量超过250kg,应进行故障分析并于30日内采取措施,并记录故障分析结果和采取措施情况。记录应至少保存2年。

附录B

(规范性附录)

工艺措施和管理要求

B.1工艺容器控制要求

B.1.1含挥发性有机液体的固定工艺容器应是密闭容器。如固定工艺容器上有排放口,排放口应连接至污染控制设备,达标排放。

B.1.2含挥发性有机液体的可移动工艺容器应加盖并保持密闭状态,在取料(样)、加料等工艺操作完毕后应立即盖好。

B.2储罐控制要求

B.2.1对于储存物料的实际蒸汽压大于2.8kPa,且容积大于或等于75m3的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以及容积大于或等于75m3的二甲苯储罐,应符合下列规定之一:

a)如采用固定顶罐,排气应连接至污染控制设备,达标排放;

b)采用内浮顶罐,应安装液体镶嵌式密封、机械式鞋形密封、双封式密封或其他高效密封方式。

B.2.2每月对储罐进行检查,发现罐顶破损应及时修复,发现密封设施出现异常不能密封时,应自发现之日起60日内完成修复。检查和修复应做好记录,记录至少保存2年。

B.3储罐存储的原辅材料应密闭管道输送至生产装置。

B.4含有挥发性有机液体的物料装载过程中,应设置蒸气平衡系统、废气收集处理装置或采取其他等效措施。

B.5含有挥发性有机液体的产品灌装过程应采取密闭方式或者配备有效集气系统,集气系统应符合相关设计要求,并接入污染控制设备,达标排放。

B.6用于集输、储存和处理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废水设施应密闭,产生的废气应接入污染控制设备,达标排放。

B.7企业应制定开/停车、检修、设备吹扫与清洗等非正常工况的环保管理规程,按规程操作,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停工检修和突发事故应做好相关记录并至少保存2年。

B.8一般要求

B.8.1有机化学品生产企业需要做以下记录,并至少保存2年。记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生产工艺及所有产品名称;

b)每月各种含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的名称、使用量、回收量、处置量和产品产量;

B.8.2企业应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做以下记录,并至少保存2年。记录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a)吸附装置,应每日记录吸附剂种类、更换/再生周期、更换量;

b)燃烧装置,应每日记录运行时操作温度;

c)采用其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设备,应记录保养维护事项,并每日记录主要操作参数;

d)应记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设施及排污工艺设施的运转时间。

B.8.3采用非原位再生吸附处理工艺进行废气治理的,应按审定的设计文件要求确定吸附剂的使用量及更换周期,每万立方米/小时设计风量的吸附剂用量不应小于1立方米,更换周期不应长于1个月。购买吸附剂的相关合同、票据至少保存2年。

延伸阅读:

浙江:《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