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湖北省《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

2017-04-26 11:0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质量监测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湖北省环境保护厅印发了《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

2017年,全省环境监测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紧紧围绕落实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组织开展好各项环境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基础能力和水平,为生态湖北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一、加快完善全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更好地说清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趋势

(一)加快完善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积极适应环境监测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按照“监测到县”的总体思路,于年内完成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断面)的调整优化工作,形成覆盖所有重点流域、重要水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行政交界断面的省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满足对地方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县域经济考核等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全省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完成长江跨界考核水站建设项目中第一批11座水站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第二批12座水站建设。承担水站建设任务的各市级环保部门要对照项目建设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工程进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二)全面推进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落实《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全面启动全省县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研究制定事权上收实施方案,明确上收范围、运行方式、实施步骤及交接程序等。改革监测站点运维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包含上收的县级空气站在内的所有省控站点统一交由社会机构进行运维。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负责全省省控空气监测站点社会化运维服务招标,确定社会运维机构。各地要按照省环保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力配合做好县级空气自动站运维交接工作,继续做好站房用地、水、电、安全等基础保障。

(三)进一步优化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继续组织开展省控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工作,在全省增设1300个基础点位,1000个风险控制点位及14个背景参照点位。

二、重点围绕水、气、土三大行动计划,强化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一)强化水环境质量监测。根据环境管理与目标考核工作需要,科学制定年度水环境质量监测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水环境质量例行及专项监测任务。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加强对全省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与评价,及时编制各类水质监测分析报告,加强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将已建成的34座跨界水质自动监测站统一交由社会机构进行运维。承担“水十条”、省级跨界考核断面水质监测任务的地方监测站要保证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省环保厅每月评估并通报各市州“水十条”和跨界考核断面水质达标情况,为水环境质量目标考核提供可靠技术支撑。地方环保部门要组织开展辖区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逐步摸清农村饮用水源地水质总体状况。

(二)深化空气质量监测与预警。重点围绕“大气十条”考核,继续做好1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考核排名工作,逐月分析全省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和各市州考核指标浓度变化情况,定期评估全省和各地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加强县级空气质量监测与评估,完成全省县级空气自动站升级改造和联网,实现监测数据统一发布。继续深化省、市两级空气质量预报能力,将重点城市AQI预报扩展到3天,趋势预报扩展到7天。部署大气走航观测和激光雷达定点监测,推进大气立体监测能力的形成。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建立省市首席预报员机制。

(三)扎实开展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根据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总体安排,组织全省各地按照已布设的国控、省控监测点位和相关工作要求,开展土壤环境质量例行监测工作。启动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主要负责全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地方各级监测站主要负责样品采集与运输。按照分区划片的原则,选择实验室分析能力较强的部分市站配合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做好土壤样品的监测分析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