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 | 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2017-06-14 11:1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监测网络江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获悉,《江西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印发。详情如下:

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赣府厅字[2017]63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5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56号)文件精神,加快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改革,推进秀美江西建设,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为总纲,按照“明晰事权落实责任、健全制度统筹规划、科学监测创新驱动、综合集成测管协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我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生态环境监测新格局,为江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全覆盖,各级各类监测数据系统互联共享,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化能力和保障水平明显提升,监测与监管协同联动,初步建成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使生态环境监测能力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

(二)具体目标。

理顺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制定符合江西省情的地方配套管理政策和措施,初步建立与江西省情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体制和机制,明确各级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基本形成“省级与地方监测相结合、企业自测为补充”的工作格局。

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完善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落实统一监测制度、统一监测点位设置、统一监测技术标准、统一监测信息发布的生态环境监测理念,扩大监测范围、优化监测布点、增加监测项目、拓展监测类型,探索建立污染源执法联动监测机制,构建适应新时期环境管理要求的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监测网络。

建设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加强重点区域领域环境风险综合管控,提升生态环境监测公共服务水平和效能,开展重污染天气、饮用水源地、有毒有害气体等关系公众健康的重点领域风险预警监测,全面实现“市县能监测、省市能应急、区域能预警”的建设目标。

规范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要求。加强环境监测机构及环境监测设备运营维护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开展监测,规范样品采集、样品移交、样品监测、数据处理、结果公开的全监测流程,使生态环境监测评价结果与公众感观趋于一致。

夯实生态环境监测基础保障。完善与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财政保障机制,根据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将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重点保障。建设省级质控中心,不断健全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控制与管理制度,初步建立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全程序质量管理能力。强化监测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增配监测仪器装备,提升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监测队伍素质。

二、全面设点,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

(三)建立统一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深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根据环境管理和信息发布需求,完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优化调整监测点位,合理扩大监测范围,加快县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选择重点城市开展酸沉降、温室气体、黑碳、微颗粒物(PM1)、负氧离子浓度、有机物研究性监测。在完成南昌和九江市大气污染物源解析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其他城市,为重点城市和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警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省气象局等部门负责)

强化水环境质量监测。根据我省流域特点和水环境质量考核评估要求,新增、调整、优化地表水监测断面,增加城市河段、城市内湖、跨界断面、鄱阳湖、“五河”和东江源头保护区出水断面设置。加快重要断面、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站新建和改造步伐,逐步实现全天候水质监测预警。加强水生生物、重金属和有机物监测能力,提升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应急监测能力。(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负责)

推进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逐步完成土壤环境监测网络构建,在全省范围内布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并进行动态更新,重点覆盖耕地、林地、饮用水源地和污染场地。将土壤环境监测纳入例行监测工作,重点监测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同时根据区域污染特点开展特征污染物监测。(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等部门负责)

试点生态环境监测。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天地一体化进程,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监测手段开展全省生态环境野外核查、重要生态功能区域生态环境评价。试点鄱阳湖地区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为鄱阳湖地区生态状况的综合分析、评价提供技术支持。配合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环境保护要求,开展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绩效监测与评价,基本说清生态环境现状及变化。(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气象局等部门负责)

加强其他例行环境质量监测。优化调整城市区域、交通噪声及功能区监测点位,加强对城市敏感点的声环境监测。在重点城市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沿线、铁路沿线、建筑施工场地、大型机场等重点环境噪声源的试点监测。完善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点位布设,对医疗机构、工业企业、电信基站开展辐射污染源摸底调查,加强辐射污染源的日常监测。以农村村庄空气质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农田土壤环境质量为重点,推动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省环保厅、省工信委、省农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负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络查看更多>江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