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土壤修复产业链的“合”与“分”

2017-06-16 08:59来源:中国环境修复网作者:文雪关键词:土壤修复土壤修复企业土壤修复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土壤修复行业产业链包括环境咨询(调查评估、修复方案设计)、药剂、设备、环境监理、修复工程设计与设施、环境检测等。

近日有研究机构发表文章指出,从总体情况来看,国内的土壤修复产业链才刚起步,产业链前端的检测单位极为分散,区域特征较明显,主要参与者以省(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为主;药剂、设备仍以进口产品为主,国内企业有待进一步发展;国内土壤修复企业从事的业务以产业链后端的修复工程为主。土壤修复产业链有待进一步整合,随着时间和相关细分产业链业态的成熟,能够整合全产业链的企业将在未来实现赢家通吃。

产业链是什么

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概念。从理论上来讲,产业链主要是基于客观存在的地区间差异,着眼发挥区域比较优势,借助区域市场协调地区间专业化分工和需求的矛盾,以产业合作作为实现形式和内容的区域合作载体。换成比较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就是各有所长,分工合作。

产业链概念示意图

产业链的形成首先是由社会分工引起的,在交易机制的作用下不断引起产业链组织的深化。在《国富论》中,亚当˙斯密认为分工有以下好处:促进劳动生产力的提升;提高劳动力操作熟练程度;强化劳动力技能;增强劳动力的判断力。不仅企业内部需要员工分工,行业也需要企业进行分工,行业分工程度决定这个产业发达程度。根据这个理论,以土壤修复行业为例,调查评估、修复方案设计、修复工程实施等分工越细致,产业发达程度越高。

但是传统观念正在不断被打破。

更高附加值的新式产业链正在发展

近些年,许多原本在细分行业内以专注深耕为生存发展路径的企业不约而同地追逐起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企业的转变并非毫无道理,2008年金融危机后企业认识到只专注于单一领域是非常不堪一击的。大型企业集团正试图借助全产业链,增强自身在产业链条上的控制力和话语权——特别是制造企业——随着利润的日益稀薄,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导向,这方面的转型需求更加急迫,因而近年来集中爆发转向新兴的环保行业。环保行业中的企业也在尽可能延伸自己的产业链。但是应该看到,与传统的多元化经营明显不同,全产业链发展的目的其实是通过产业链延伸,为客户提供一种附加值更高的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土壤修复企业查看更多>土壤修复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