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政策正文

政策|《德阳市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实施细则》

2017-08-16 11: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监测环境监测网德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实现全市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统一发布。市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建立全市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机制,按照职责梳理明确对外发布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公开事项和数据开放目录,规范发布内容、流程、权限、渠道等,各负其责,通过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或其他法定形式,及时准确发布全市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及生态状况监测信息,加强空气重污染预警信息发布与市预警发布中心的联动,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各县(市、区)政府按照要求,做好本地区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工作。

4.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加强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按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要求,从技术上统一规划、建设和实施,从管理上统一监管和运行维护,切实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加强环境监测数据及信息的安全管理,建立可靠的数据传输交换通道、有效的数据存储和灾备措施、快速联动的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安全工作汇报制度,定期检查各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安全漏洞,适时调整安全策略和措施。

(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预报预警水平与风险防范能力

1.加强环境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优化本市大气污染监测预警体系,提升本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和污染预警水平。依托地表水环境预警监测评估体系,强化水源地预警监测、跨界断面地表水监控、全市水环境质量评估能力。加强土壤中持久性、生物富集性和对人体健康危害大的污染物监测。完善辐射应急及在线监测网络,提升辐射预警监测和应急能力。建立部门联合会商机制,加强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共享与技术协作,提升环境风险联合预警和管控水平。

2.强化重点监管企业自动监控和重点监管区域的追踪溯源。完善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排放自动监测与异常报警机制,提高污染物超标排放、在线监测设备运行和重要核设施流出物异常等信息追踪、捕获与报警能力,以及企业排污状况智能化监控水平。全面完善产业园区监测网络,提升产业园区特征因子监测能力和环境风险预警与处置水平。

3.提升生态环境风险监测评估和风险防控能力。定期开展全市生态状况调查与评估。2020年年底前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对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等典型区域的人类干扰、生态破坏等活动进行监测、评估与预警。开展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新型特征污染物及危险废物、辐射源等环境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提高环境风险防控、辐射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监测能力。加强耕地质量、农产品产地与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对农田生态系统(包括耕地质量)进行监测、评估与预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的风险监测、预警与评估。

(五)建立测管协同机制、精准服务、严格考核

1.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与管理的测管协同机制。各级相关部门按法定职责,建立部门监测与监管执法联动的“测管协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监测在行业环境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在应急管理、抢险救援、自然灾害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和重大事件处理工作中,建立应急监测服务与应急处置的协同工作机制,有效应对和控制环境污染,保障生态安全。各级环保部门应当建立监测与监察执法协同配合制度,依法履行对排污单位的环境监管职责,形成监测与执法职责分明、同步联动的工作机制。

2.建立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会商制度。建立网络成员单位定期会商制度。切实发挥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在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维护生态安全、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等方面的基础作用。加强对生态环境异常情况和污染趋势的跟踪监测、对比分析和工作会商,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加强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监测分析和工作会商,针对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特征污染物、重点污染物等专项监测,为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生态环境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3.强化生态环境监测成果运用。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质量与评估指标体系。将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结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环境保护督查、环保目标考核、干部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环境质量改善激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绿色信贷等领域的重要依据。

(六)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制度与保障体系

1.明确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各级环保部门主要承担生态环境质量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执法监测、环境应急监测与预报预警等职能。按照“谁考核,谁监测”的原则,市环保局配合做好国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工作,适度上收市级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适当下放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事权,由属地环保部门承担,强化污染源属地监管责任。其他生态环境监测事权划分,由各责任部门按照国家的有关部署确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监测查看更多>环境监测网查看更多>德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