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环保税开征倒计时 应税污染物费用到底如何收取?(附环保税与排污费区别)

2017-09-15 15: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税应税污染物环境保护税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保税开征倒计时,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环境保护部联合下发了全面做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在2017年年底前确定本地区环保税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按规定发布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办法并向社会公布,自此环保税的征收已经进入到倒计时状态。而在明年1月1日,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环保税开征倒计时 排污者付费时代开启

环保税开征倒计时 排污者付费时代开启

根据即将实施的《环境保护税法》规定,今后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征税对象为《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4类应税污染物。

在计税依据方面,将应税污染物的排放量作为计税依据,其中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按照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固体废物按照固体废物排放量确定;噪声按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确定。

目前,税务部门正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实施环保税开征准备工作,包括交接排污企业信息、税源摸底和信息共享平台征管系统开发等,环保税法实施条例也即将上报国务院审议。

据悉,《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根据相关规定,该法案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届时我国施行了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环保税与排污费二者区别是什么?

相同点:

征收费用的污染物是一致的

排污费与环保税:均对大气、水、固体、噪声等四类污染物征收费用。

不同点:

(1)征税费用不同

排污费:只要有污染的企业,收费标准是一样的。

而环保税则不同,污染排放多,交税就越多,污染排放少,交税少。为防止排污企业认为交税后就可肆意排放,环保税法明确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除依照本法规定缴纳环境保护税外,应当对所造成的损害依法承担责任。

(2)地方留成有变化

排污费:污染费中央和地方留成按照1:9的比例,而环保税将全部归地方留成,中央不再分成。

(3)环保税减税情况

环境保护税法还规定了两档减税优惠,企业少排污少缴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税;排污浓度低于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

环境保护税怎样征收?

环境保护税征收范围有几种呢?主要是四种,废气、废水、废物、噪音,废气,废水是按照污染物排放当量,而废物是按照排放量,噪单则是按分贝数。

废水:每当量是1.2元—12元;

废水是1.4元—14元;

废物是5元—1000元吨;

噪音是350—11200元(每月按核定数缴纳)

环境保护税有无优惠政策?

环境保护税肯定会有优惠政策,像移动的污染源或可移动的污染源,如农业生产的排放,机动车的排放,火车的排放等等,是不征收的;成箱污水集中处理场所,生活垃圾如果不超过规定的标准,也是不会征收的环境保护税的。

总结一下,其实环境保护税就是对居民不征收,但是对企业,排放量越大,征税的标准就会越高。

(本文综合慧算账头条号、环境工程、前瞻网整理)

延伸阅读:

环保税实施条例意见稿征求意见  环保税开征再迈关键一步

环保税征管协作机制建立 确保顺利开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税查看更多>应税污染物查看更多>环境保护税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