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全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7-10-11 14: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移动源污染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环保网在北京环保局获悉,北京市环保局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全文如下:

大气污染

京环发〔2017〕36号

各区环保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移动源监管水平,明确“十三五”期间本市移动源污染防治主要任务,我局组织制定了《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9月30日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切实改善首都环境质量、坚定不移铁腕治霾的重要时期。为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机动车和非道路动力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工作将根据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总目标和阶段目标要求,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总体框架,创新工作体制机制,促进污染减排,综合施策,使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动力机械排放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突破,使全市机动车和非道路动力机械向更加节能化、清洁化方向发展。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十三五”期间,本市仍将面临机动车保有量继续增长的局面,机遇与挑战并存。按照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的相关要求和指导原则,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的,坚持治理大气污染与治理交通拥堵相结合,加强统筹,重点强化本市重型柴油车以及外埠进京重型车排放监管,综合施策,继续优化交通出行方式,严格机动车排放达标,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发展,进一步促进污染减排,加速空气质量显著改善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借鉴国外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的先进经验,并结合本市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成果,未来五年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工作将在巩固完善以往有效措施的基础上,从提高新车标准、加快老旧车淘汰、加强在用车监管、改善油品质量、强化油气污染监管和开展非道路柴油机动力机械污染控制等方面着手,加强机动车排放管理,大力推广绿色交通;加速淘汰老旧机动车,强化重型车排放监管力度;实施有效监管措施,确保在用车辆的达标排放。

(二)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根据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总目标和阶段目标要求,坚持先公交、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严格重点行业车辆监管,加强经济政策引导,强化行政手段约束,降低车辆使用强度,并开展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带动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动车减排,使全市机动车结构向更加节能化、清洁化方向发展。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十三五”时期出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全面提高绿色出行方式比例。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公交行业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力争达到70%。新能源、清洁能源环卫车辆比例达到55%。研究更加严格的车用燃油指标,改善油品质量。继续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通过实施污染控制措施,促进污染减排,力争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5年削减2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不断严格新车排放标准

2016年1月1日起,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新增重型柴油车(公交车、环卫车、旅游车、邮政车、渣土车、班车、校车、机场巴士等)应选用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DPF)的车型。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车型不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力争2019年前后重型柴油车实施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加强新生产车辆环保监管,每年开展新车排放和在用符合性检查,排放超标车型依法处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移动源污染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