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持续关注|一年一度的全国性会议 哪些厅局长进行经验交流?讲了些什么?

2017-12-04 10:02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生态环保污染防治环保会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12月2日—3日在广东省惠州市举办,2日下午,以“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 满足人民群众环境需要”为主题的全国厅局长论坛举行。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潘胜强,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韦好鹏,宜昌市环保局副调研员田晓燕,江阴市环境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福良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现将发言实录发布如下。

1、痛并快乐着,强力推进长沙的生态文明建设

潘胜强--长沙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长沙近几年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严格地按照国家水、气、土三个“十条”来推进大气的治理、水的治理、土壤的治理。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几年都有比较大的改善,2013年优良天数197天,到去年优良天数267天,增加了70天。

水方面,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从长沙穿城而过。湘江的水质常年保持在三类。湘江长沙段有六条支流,其中就有家喻户晓的浏阳河。但浏阳河在长沙城区段的水质一直是我们比较牵挂的,有一段时间在枯水季节是劣五类,近几年加大了整治力度,确保浏阳河的水质明年稳定达到四类,今年实现好于五类水体。其他的几条支流整体情况比较好。土壤治理方面也在想办法推进。

我们有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体会:

第一是全面发挥环委会的作用。

环保部门作为政府工作部门,承担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职责。我们认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做到联合作战,环保部门不能单打独斗,所以我们要充分发挥环委会的作用。在2014年底、2015年初成立了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长任主任,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以这样的体制机制来推动齐抓共管,我认为这个模式是比较好的。今年,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需要,长沙市环委会已经开了5次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当然党委重视很重要,我市的市委常委会一年至少两次听取和研究决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今年特别一些,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湖南期间,市委就多次研究决策有关问题。

第二是所有的环境治理都严格实行项目化。

今年的水、气、土方面的治理计划都以项目形式,明确治理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推出了几百个项目。这些项目由市环委会办公室进行调度督办,严格按照项目计划进度推进。

第三是按照新《环保法》的规定,全面推进和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特别是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长沙各级党政干部深受教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厘清各部门生态环保职责,出台《长沙市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长沙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感觉到路越来越好走了,工作越来越好开展了。尽管环保部门业务工作很多,时间基本上要"5+2""白+黑“,但我们长沙环保人痛并快乐着,正强力推进长沙的生态文明建设。

2、精准治污、合力攻坚,打赢南宁蓝天保卫战

韦好鹏--南宁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努力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打赢了南宁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大跨越”的目标。2013-2016年连续四年实现“一升两降”,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从75%逐年上升到95.1%, PM10、PM2.5年均浓度降幅分别达31.1%和36.84%。今年1—10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7%,其中3—9月连续7个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创下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成绩,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

(一)高位推进、全力治污是根本保证

南宁市委、市政府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实,市委、市政府三年内1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大气环境治理工作,成立南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专职协调和督查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项目亲自过问,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深入一线靠前督导指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到五象新区视察建筑工地扬尘整治情况,强调城市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环境获得感为代价。五象新区因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不力在全市会议上作检讨。市委市政府的坚定决心为南宁蓝天保卫战打下了全市上下齐心、凝神聚力的坚实基础。

(二)找准症结、科学治污是坚实基础

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课题研究,找准污染源头。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等一系列规划、计划,科学有序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突出科学研判、提前部署,年初组织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研讨会,邀请专家实地指导,会诊把脉,对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的防治意见建议,形成年度蓝天保卫战的总体思路和攻坚措施。

(三)压实责任、督政治污是关键环节

制定出台南宁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暂行办法和考评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南宁市环境保护职责规定(试行)》,明确规定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把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指标逐月分解到城区,强化治理污染过程的考评管理,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环境保护职责体系及问责体系。市“大行动办”、市环保委办组织开展重点区域扬尘整治督查,秋冬季每周派出市区扬尘情况巡查督查组,市委领导多次带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相关部门整改。对各城区、开发区实行PM10、PM2.5每周排名通报制度,并在媒体公布,对防控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及时问责。

(四)联防联控、携手治污是有效方法

推动大气环境治理机制升格,转变环保单一部门牵头治理的工作格局,在综合协调机构——市“大行动办”下设立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组,由市环保局局长任组长,全市各职能部门参与其中。建立重污染天气防控应急响应启动机制,环保与气象部门建立“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联动机制”,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联合会商和信息通报。针对PM10、PM2.5数据突出区域,及时排查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对症施策,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精准防控、源头治污是基本路径

根据源解析研究结果,南宁市PM10污染70%来源于城市扬尘、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排放,其中城市扬尘占到30%以上。我们牢牢牵住“牛鼻子”,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工作。

工业污染源整治方面,率先在全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大力开展燃煤小锅炉整治,2014年以来拆除各类企业烟囱近千根,完成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锅炉400多台;率先在华南地区出台大型水泥企业脱硝运行财政补贴政策。

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在全区率先实施高污染汽车限行措施;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补贴政策,先后落实1.4亿补贴资金;加强机动车尾气流动监测系统建设。“十二五”以来,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07200多辆,淘汰量稳居全区首位。

城市扬尘治理方面,制定扬尘治理总体方案,明确建设施工、消纳场、城市道路、堆场作业和园林绿化用地五个“主战场”。针对五大污染源,明确牵头负责部门,采取“一源头一方案”,分别制定专项细则和治理标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消纳场和建设工地扬尘,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标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推动全市各消纳场及主要建筑工地抑尘设施逐步配套完善;实施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控,污染值超预警立即启动喷淋、雾炮等抑尘措施。针对道路扬尘,着力解决建筑垃圾、散装物料撒漏问题,建立城市工程车辆违章情况通报机制;对全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泥头车”实施密闭改造并加装GPS监控设备,实施运输全程智能监控;在9个城市主要出入口设立联合执法卡点,多部门联合进行24小时候值守,加强执法管控,有效遏制运输撒漏扬尘;加大道路清扫力度,提高机械化清扫水平,对重点道路实施“以克论净” 。对采石场、搅拌站、堆场等,细化行业标准,强力实施标准化整改,推动企业开展降尘技术改造,对作业全程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六)全面动员、全民治污是活力源泉

凝聚大气治理的社会正能量,逐渐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创造、共同维护、共同享有的社会共识和行动自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两年来围绕大气污染治理主题,各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上千篇,治污治尘理念深入人心。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主要媒体曝光排名靠后的工地、消纳场、堆场,聚焦扬尘治理不到位典型案例,通过舆论传达压力,倒逼问题解决。实施扬尘污染有奖举报制度,截至今年11月初,办结有奖举报案件188起,向举报人发放奖励金额3万多元。开展各类环保公众开放日、“公众评污”活动,组织大批市民代表实地了解大气治理工作,激发社会公众助力治污的强大力量。

大气污染防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南宁市目前处于大建设、大发展时期,污染源增量不断攀升的严峻压力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今后,南宁市将借鉴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不断创新大气治理方法,提高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规范化、长效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驰而不息巩固南宁蓝天,让“南宁蓝”永远成为南宁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保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环保会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