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十二字诀修复障碍性土壤 “压排调种、吃拿卡要、固布植丰”

2017-12-12 09:10来源:治污专家关键词:土壤修复重金属污染修复沙化土壤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水稻种植前使用土壤调理剂改良土壤海水稻-盐碱地改良试验田

“吃拿卡要”,应用材料科学修复土壤

“农作物是种植在土壤里面的,通过光合作用和吸收土壤中的水分、矿物质而生长,如果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和酸化严重,土壤“生病”了,怎么会有健康安全的粮食呢!”雷志刚博士说。

修复障碍性土壤的十二字策略中,“吃拿卡要”,是创造性的把材料科学实践经验嫁接到农业科学上来的研究成果。“吃”是指通过施加具有离子交换功能的微孔材料,将土壤中的重金属离子原位捕获、螯合、钝化,使重金属失去生物有效性;“拿”是指采用博川研发的专用重金属分离器,从土壤中分离部分有害重金属,还可以采用种植对重金属超富集植物,利用植物降低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含量,这两种技术是重金属污染的“治本”之策;“卡”是指在作物叶面喷施阻控剂,抑制农作物对重金属的吸收利用和迁移转运;“要”是指通过综合代谢,利用拮抗效应等全方位措施,达到降低重金属含量的目的。

那么治理过程中是否会对土壤造成二次污染呢?

雷志刚说,“我们将生产的微孔材料复配成重金属污染土壤调理剂,从原材料、生产过程、成品,每一道都有严苛的检验和复核流程,所用的原材料都是天然矿物,确保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采用土壤调理剂,可以实现当季施用当季见效,修复效率高,稳定性好,在没有外源性污染的情况下,可确保连续多年作物重金属含量不超标,同时,增产效果十分显著。

据悉,博川公司这一整套重金属污染修复解决方案,已经经过多年实践检验,可称为久经考验。

2015年参加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展示,降镉、增产综合效果排名列前茅;

2016年参加由农业部、财政部组织的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展示,通过专家筛选和评审,早晚稻平均稻米降隔率≥50%;

农业部镉污染稻田效果展示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修复查看更多>沙化土壤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