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别等真坏了 才想办法 必须重视设施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

2018-01-25 09:11来源:北方农资作者:银洁关键词:土壤重金属污染植物修复土壤酸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种植业结构优化和调整,设施蔬菜产业得到长足发展。由于所在的特殊条件,温室土壤常出现盐分积累、酸化、养分积累、次生盐渍化、微生物区系失调和残留的硝酸盐、亚硝酸盐、重金属等超标等问题。

重金属含量超标尤为突出,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方法通常有传统的物理、化学的方法,如客土法、稀释法、淋洗法、物理分离法、稳定化及电化学法等,也有目前研究较热门的植物、动物修复等生物方法。传统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法虽然治理效果较好,历时较短,但这些方法往往有许多缺陷,如成本高,难于管理,易造成二次污染,对环境扰动大等,新兴的植物修复虽可避免上述问题,但也存在着修复时间长等缺陷。

设施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

我国设施土壤出现重金属污染可能来源于污水灌溉、大气粉尘、汽车尾气、大量施用粪肥、大量施用磷肥和含重金属的土壤改良剂、农药等方面,设施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是系统、复杂的工程。在设施农业中,土壤酸化、施用功能性肥料、作物种植年限等会增加土壤重金属活性;施用硅钙钾镁肥料等具有改土效应的产品、大分子腐植酸类产品、土壤磷素的累积等会钝化土壤重金属活性。

设施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对策

以土壤pH为例,土壤pH的高低可显著影响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和化学行为,土壤pH的变化可影响土壤重金属的可溶性和生物有效性。因此,在设施农业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上,应以源头防控为关键,选择合适的土壤调理剂等产品,改变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或同土壤的结合方式,降低其在环境中的可迁移性与生物可利用性。未来,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需创新功能性原料,针对作物营养和土壤改良需求,实现套餐化产品组合与作物完全解决方案,实现农产品优质安全、农民增产增收,达到修复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目的。

随着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和相关专家重视。超累积植物筛选与培育已取得较大成功,蜈蚣草、拟南芥和香根草等一批修复植物已被发现。筛选菌根真菌,利用菌根真菌侵染修复植物来增加对其重金属的吸收或控制转运是新的研究热点,生物联合修复法技术将成为今后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主要研究方向。当前蔬菜基地土壤绝大部分仍处于中度或轻度污染,可利用套作等栽培方式,在保证蔬菜生产的同时修复被污染土壤。设施土壤酸化也是造成重金属有效态增加的主因,控制土壤酸度也是解决重金属污染的方法之一。修复后植物的处理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这将制约植物修复技术发展,因此如何处理或利用修复后植物问题也将成为新的研究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植物修复查看更多>土壤酸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