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政策正文

附项目 甘肃省平凉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2018-04-13 17: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甘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加快实施流域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尾水生物氧化塘,垂直流及表面流人工湿地,种植水生植物,改善水体生态环境,确保考核断面稳定达标。加快推进泾河、葫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前期工作,3月底前完成项目总体可研。已列入2017年度中央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崆峒区、泾川县4月底前要完成项目的初设并开工建设,10月底建成运行。庄浪县、静宁县要尽快落实项目选址勘查、土地征用等前期工作,资金下达后尽早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运。其余各县要继续跟进项目申报工作,编制工作方案,争取资金,力争2019年完成全市县级以上生活污水排放口尾水生物净化工程,全面改善地表水水质。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水务局、市国土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1.全面治理农业面源污染。认真落实农业污染治理“一控两减三基本”工作要求,严格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全市农药化肥使用量整体上同2016年基数保持一致,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6%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6%以上,农作物农药、化肥利用率达到38%以上。在地下水超采区要引导发展需肥需药量低的农作物和特色林果业,应用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减少对地下水的污染。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畜禽养殖禁养区内严禁建设养殖场(小区),新、改、扩建规模化养殖场(小区)要同步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及利用设施,实现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严禁养殖业废水入河直排。

牵头单位:市农牧局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12.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积极落实国家《农村生活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技术指南》相关要求,结合美丽乡村、全域无垃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村建设等工作,开展农村小型河流河道清淤疏浚、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改水改厕、排污管道(渠)及污水收集池等建设工程。加快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采用庭院式小型湿地、沼气净化池、小型净化槽等成本低、简易可行的处理技术和设施,对集中连片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生活垃圾按照有机垃圾堆肥、无机垃圾填埋的方式妥善处理,确保项目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0%以上。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农牧局、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五)水资源节约保护

13.严格控制用水总量。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2018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 3.05亿立方米以内。加快建立全市开发利用地下水水位、取水总量双控制指标体系,到2018年底,在保持合理生态水位前提下,将地下水可采量分解到县区和主要水文地质单元。区域用水总量不得突破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取水总量接近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县区,应限制审批该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取水许可申请;取水总量达到或者超过控制指标的县区,除通过水权转让方式获得用水指标外,暂停审批其建设项目新增取水许可申请。崆峒区、泾川县、静宁县要全面落实地下水超采区域应对整治措施,逐步缩小超采区面积,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2018年底前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源井和未经批准私设的水源井要全部关闭到位。对全市工业年取水大于15万立方米重点用水户和农业灌溉面积大于5万亩大型灌区进行重点监控,严格控制洗浴、洗车和人工滑雪场等特殊行业用水定额,严禁超标准用水。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4.09亿立方米以内。

牵头单位:市水务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14.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完成泾河、汭河、达溪河、葫芦河水功能区的纳污能力核定,对排污量超出水功能区限排总量的县(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将再生水、雨水和矿井排污等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提高用水效率。强化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继续执行“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高于地表水”的要求,地下水超采地区的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应高于非超采地区,鼓励在工农业生产中利用再生水,督促华能平凉发电公司稳定使用城市中水,完成年度中水回用目标任务,利用再生水不受用水总量和用水计划限制,不征收水资源费。2018年,全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控制在72立方米/万元、70立方米/万元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

牵头单位:市水务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农牧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平凉工业园区管委会

15.科学确定生态流量。开展泾河、汭河、达溪河、葫芦河水功能区径流量调查分析,力争年底确定全市主要河流的生态基流,为流域水量调度提供重要依据。因生态流量不足造成考核断面水质无法稳定达标的河流河段,要及时进行预警监控,适时启动应急预案,通过水量调度等措施确保正常生态基流和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与保护,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加强滨河带生态建设,在河道两侧建设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

牵头单位:市水务局

配合单位: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农牧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16. 大力推进行业节水。各级工信、环保、住建、水利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推进社会各领域、各行业节水。(1)强化工业水循环利用。开展节水诊断、水平衡测试、用水效率评估,督促各行业严格执行行业取用水定额标准,对照国家鼓励类用水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目录,引导支持工业企业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实施工业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减少新鲜用水量。电力、造纸、化工、医药、淀粉、果汁、屠宰等高耗水行业企业达到用水定额标准要求。(2)加强城镇公共节水。对节水产品和设备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全市公共建筑供水、用水设施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材质和器具,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全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2%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在城区规划、道路及住宅小区建设上,要借鉴先进经验,建设滞、渗、蓄、用、排相结合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新建城区地面可渗透面积要达到40%以上。(3)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积极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微灌、膜下滴灌、垄膜沟灌等灌区农田高效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技术覆盖率。完善灌溉用水计量设施,逐步实现农业灌溉用水取水口—干渠—支渠—斗渠的计量监测。2018年新增和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 3.0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54万亩,退减农业灌溉用水量210万立方米,应用膜下滴灌技术达到亩节水150—200立方米,应用垄膜沟灌技术达到亩节水80—100立方米。到2020年,全市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8万亩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以上。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六)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17.加快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快各县(区)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调整工作进度,力争6月底前完成调整划分批复工作,按照新的水源保护区范围,落实保护区界桩标识、隔离围栏、宣传警示标志等防护措施,加强水源地保护宣传,提高水源地保护水平。勘查论证县级及以上第二水源地或备用水源地建设,崆峒区要于2020年前、其他县要于2030年前实现“双水源”联网的供水目标。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18.开展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水源地保护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扎实开展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行动,对保护区划定、立标定界、存在环境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按照一源一策整治要求,逐个制定整治方案,依法清理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饮用水安全。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市水务局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甘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