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汞污染招标正文

中国履约环境监测战略制定及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实施环境社会影会计划制定咨询服务意向征询公告

2018-05-29 13:27来源: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关键词:环境监测汞污染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附录:

需要考虑的社会安全保障工具

根据社会评价结果,考虑编制和实施适当的社会安全保障工具,以减缓中国履约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的社会影响。以下提供了两项社会安全保障工具:少数民族规划框架及移民安置政策框架。

1、少数民族规划框架

(1)编制少数民族规划框架的目的

由于子项目可能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因此编制该框架的目的是为了确保:a)受项目影响的少数民族得到符合其文化习惯的社会和经济利益;b)在确定项目对少数民族存在潜在负面影响的情况下,采取措施避免、最大限度减轻和缓解这些负面影响,或对这些负面影响给予补偿。

(2)编制少数民族规划框架的法律基础

少数民族计划政策框架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世界银行安保政策OP4.10少数民族的一系列条文加以确定的。国内有关的专注的法律法规主要包括: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 《民族乡行政工作条例》

˙ 《城市民族工作条例》

˙ 其它一些民族地区地方上的专门法规条例等。

(3)编制少数民族规划框架的指导内容

编写少数民族规划框架应包括如下一些主要内容:

˙ 有关的项目内容

˙ 项目对少数民族潜在的正面和负面影响

˙ 确保与受影响的少数民族社区进行前期的和无限制的知情协商的框架

˙ 为筛选项目资助的活动、评估这些活动对少数民族的影响、编制少数民族计划以及处理任何申诉而做出的机构安排(包括能力建设)

˙ 监测安排(包括适合于项目的机制和指标)

˙ 少数民族规划框架中将要制定的少数民族计划的信息公布安排

2、移民安置政策框架

(1)编制移民安置政策框架的目的

由于子项目可能导致土地利用变更及非自愿移民。因此,应按照相应的原则和方针及国际最佳实践编制政策框架,以指导相关项目活动的规划。

(2)移民安置政策框架的目标:

本移民安置政策框架的总体目标是:

˙ 探讨一切可行的项目设计方案,以尽可能避免或减少非自愿移民;

˙ 如果移民不可避免,移民活动应作为可持续发展方案来构思和执行。应提供充分的资金,使移民能够分享项目的效益。应与移民进行认真的协商,使他们有机会参与移民安置方案的规划和实施;

˙ 应帮助移民努力提高生计和生活水平,至少使其真正恢复到搬迁前或项目开始前的较高水平。

该政策框架设定了移民安置的原则和目标、移民的适当准则、权利、法律和制度框架、补偿和恢复的模式、参与特征、抱怨申诉程序,用于具体指导移民的补偿、重新安置和恢复等事宜。

(3)移民安置政策框架应有的指导内容

˙ 根据项目内容,解释移民安置计划(或简易计划)未能在项目评估时准备的原因;

˙ 准备和实施移民安置活动的原则和目标;

˙ 准备和审批移民安置计划所需要的步骤;

˙ 可估计到的影响人数,移民类型,和可搬迁的范围;

˙ 认定不同类型的移民资格标准;

˙ 法律框架;

˙ 受影响财产的估价方法;

˙ 保护移民的组织程序;

˙ 与项目进度相关的移民实施步骤;

˙ 移民抱怨申诉机制;

˙ 资金安排;

˙ 移民计划设计和实施过程中移民的知情和参与机制;

˙ 移民过程和结果的监测计划安排。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查看更多>汞污染查看更多>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