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盛况】2018(第十三届)青岛国际水大会盛大开幕

2018-06-28 09:19来源:北极星环保会展网关键词:环保会议青岛国际水大会高难度工业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规划部主任王东先生给我们带来了《新体制下的中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王主任从当前水环境保护形势、新体制下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以及新体制下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围绕《水十条》实施,水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但也存在水环境问题持续性、复杂性、难解决的困难。在此情况下,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坚持系统思维,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统一保护;;把握攻坚要点,打好标志性战役;以控制单元为空间基础,支撑流域水污染精准治理和水环境精细管理;这几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水环境规划部主任 王东

随后,日本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生院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环境质量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田中宏明教授为我们讲解了《通过风险管理的方法促进水源再利用》。他表示: 在日本水循环再利用不是非常普遍,目前每年大概80%的废水没有被处理就排放了,有成本的原因也有安全的原因。这种直线性思维以及单纯追求低成本是不明智的,其实我们可以转变思维,提高循环水和安全水的比例,遵从 “循环水”的概念,比如使用细菌指标系统等来量化研究结果。目前为了确保水安全,欧盟和加利福尼亚等一些地区已经推出了一些风险管理的办法,我们也在积极的推动这项工作。总之,通过风险管理的方法促进水源再利用安全管理是关键,这将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局面。

日本京都大学工学研究生院教授 田中宏明

在与会听众的掌声中,我们迎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侯立安教授的发言。在题为《中国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的绿色发展》的演讲中,侯院士从我国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面临的挑战以及创新引领与绿色发展建议三方面,发表了精辟见解:饮用水安全保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的重要抓手,创新是破解饮用水安全保障难题的关键动力,绿色是推动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发展方向。饮用水安全,既需要大众参与,更需要万众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 侯立安

伴随着参会代表的期待,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理事会联合主席Juha Niemelä博士为我们带来了《欧洲水资源管理政策与技术》的演讲。Juha Niemelä博士表示: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CEWP)设立的宗旨,是促进和强化中国和欧盟成员国水合作,包括政策对话、商业合作与研究合作。涉及流域管理、水生态安全、农村水和粮食安全、水和城市化四大重点领域。在这几年间,来自中国、欧盟委员会的高级别代表团,以及奥地利、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匈牙利、爱尔兰、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共和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与了CEWP的活动,有效促进了众多科研项目的交流合作,以及商业项目的投融资等,这次大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有很多的朋友参与到CEWP的活动中来。

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理事会联合主席 Juha Niemelä

之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副秘书长陈吕军教授就《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的若干思考》进行了演讲。陈教授表示:排水标准必须从综合性指标向综合性指标+毒性指标+特征物质指标,将园区看做一个大的工厂就能实事求是地处理与现有标准的矛盾,生活污水不能成为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的稀释剂,通过清污分流、中药铺模式可以解决污水优化处理,其中,管道输送的安全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生态工业的绿色发展思想和绿色技术的使用才能彻底解决工业污染问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 陈吕军

紧接着,韩国仁川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韩国智能水网协会会长、国际城市水信息学研究与创新中心主任崔桂雲教授对《智能水网理念在水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从水福利的角度,崔教授对韩国的饮用水供应进行了讲解,并根据福利概念提出了可取的水福利办法。同时,崔教授对公共供水系统改水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对韩国智能水城的应用进行了评述。通过其自身在项目中体验,比如根据用户的水量、质量控制和可信度评价SWC试点项目在韩国的应用,崔教授也为中国有效应用智能水电网提出了几点参考策略。

韩国仁川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 崔桂雲

最后,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孙东风以《布局海水淡化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为题,对青岛水务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现状、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思路、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规划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三步走”目标:近期重点扩大海水淡化规模,中期重点发展海水淡化关键装备研发制造,远期重点构建科技引领的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相信伴随着青岛水务集团的企业主动性和高配合度,青岛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将会如虎添翼。

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 孙东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会议查看更多>青岛国际水大会查看更多>高难度工业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