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安徽威达环保干法超低排放技术 助力燃气锅炉烟气治理

2018-07-26 10:57来源:安徽威达环保关键词:低温SCR脱硝技术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安徽威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为了使钢铁厂低热值煤气高效再利用,国内各大钢铁厂雨后春笋般新建燃气发电机组,燃气锅炉作为燃气发电机组关键设备,其生产过程中产生含粉尘、SO2、NOx等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污染,且不能够满足国家或地方最新排放标准。随着环保排放标准越来越严,国家治理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燃气锅炉的治理已正式提到议事日程。

2018年4月,河北印发《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标准适用于以燃煤、燃油、燃气、燃生物质为燃料的单台出力65t/h以下蒸汽锅炉以及65t/h以上非发电蒸汽锅炉、各种容量的热水锅炉及有机热载体锅炉、各种容量的层燃炉和抛煤机炉。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执行颗粒物5mg/Nm3、二氧化硫10mg/Nm3、氮氧化物30mg/Nm3。2019年11月1日起,在用锅炉执行表1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新建锅炉执行表1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燃气锅炉一般采用高炉煤气或高炉煤气混合焦炉煤气作为燃料,由于所用燃料热值低,炉膛内火焰燃烧温度低,产生的热力型氮氧化物较少。使得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通常较低(NOx含量:<150mg/Nm3)。由于所燃用高炉煤气或者混合煤气硫含量低,燃烧产生二氧化硫较少。使得燃气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通常较低(SO2含量:<200mg/Nm3)。针对燃气锅炉可以实现氮氧化物控制技术包括:SNCR脱硝技术以及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可以实现二氧化硫控制技术包括:湿法脱硫技术、半干法脱硫技术及干法脱硫技术。

SNCR的脱硝方式脱销效率较低(40%-50%之间),当燃气锅炉烟气氮氧化物大于100mg/m³时无法达标排放,易发生氨逃逸超标。同时,由于燃气锅炉的负荷波动性及燃烧温度低,燃气锅炉省煤器出口(SCR脱硝取气处)处烟气温度变动范围广(一般为220~350℃),常规锅炉高温脱硝催化剂不能满足该温度变动范围。中低温SCR脱硝工艺可以满足烟气温度宽范围变动,其脱硝效率高,可达90%以上,对焦炉负荷变化适应性强,中低温催化剂SO2/SO3转化率和NH3逃逸率低,所采用的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温度窗口宽、活性好、失活率低、寿命长,技术成熟,运行可靠,安全性高,便于安装维护。对于新建机组配套的燃气锅炉,优先在锅炉省煤器出口处预留中低温SCR脱硝催化剂填装空间,实现脱硝反应器与锅炉本体融为一体,可以有效节约系统占地、美观大方、节约投资、方便运行维护。综上,安徽威达环保优选中低温SCR脱硝技术对燃气锅炉进行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治理。

传统湿法脱硫系统很复杂,各个子系统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操作和控制复杂,脱硫系统容易偏离正常运行状态,系统占地大、运行维护成本高。脱硫系统的开机和停机操作复杂,时间长,停机操作必须排空所有设备和管道内的浆液,用清水冲洗干净。脱硫系统完全是水、浆液和烟气系统,腐蚀和堵塞问题严重,维护维修量大,故障率高。湿法脱硫系统用水量大,废水量大,湿烟气排放携带水量大(存在大白烟现象),需要额外增设脱白装置和湿电除尘器,增设系统建设投资和运行成本。半干法脱硫与湿法脱硫相比,虽然不存在废水及大白烟等现象,但是半干法脱硫由于配套有脱硫塔和除尘器,导致半干法脱硫系统建设投资大、运行阻力大、占地大,并且由于半干法脱硫副产物含有大量亚硫酸盐,固废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由于所燃用高炉煤气或者混合煤气硫含量低,燃烧产生二氧化硫浓度通常较低(SO2含量:<200mg/Nm3)。并且燃气锅炉排烟温度为130~150℃(处于SDS干法高效脱硫活性温度范围之内)。SDS干法脱硫是纯干法烟气脱硫,不需要水,没有废水排放、湿烟气排放拖尾及副产物的问题,没有二次污染和排放问题。SDS脱硫系统简单,投资少,设备简单可靠,操作简单,控制调节灵活,维护维修量很小,可实现无人值守,可随时停机和开机。同步运行率100%,对锅炉及发电系统没有影响。辅助添加吸附剂,还能够去除重金属、二噁英、呋喃等有毒有害物质。综上安徽威达环保优选SDS干法脱硫技术对燃气锅炉进行二氧化硫超低排放治理。

为减少燃气锅炉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满足环保要求,更好地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决定对其燃气锅炉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通过与多家环保公司深入技术交流、国内已有案例实地考察、可行性研究评审、综合技术评审,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最终选择SDS干法脱硫+SCR脱硝净化工艺对其燃气锅炉进行脱硫脱硝治理。该工艺适合燃气锅炉烟气特点的,能够满足排放要求,并为更高环保要求留有余度,是可行、经济、投资低的脱硫脱硝技术。通过公开招标评标,安徽威达环保成功中标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2×175t/h燃气锅炉脱硫脱硝项目。

延伸阅读:

安徽威达环保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干法脱硫脱硝项目一次性热试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温SCR脱硝技术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安徽威达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