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政策全文丨陕西安康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5)

2018-08-23 11:2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退耕还林

将秦岭地区具备条件的25度以上坡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形成新的林业空间,从源头上减少水土流失,保护植被,增加森林碳汇。

在充分调查和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提出退耕还林还草的需求,严格兑现补助政策,确保农民利益不受损。市、县级人民政府可适当提高补助标准。

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支持采取转包、转让、互换、出租、入股等形式,将退耕还林还草地向专业大户、家庭林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股份制林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退耕还林后,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确权变更登记,将退耕还林还草地统一纳入林地资源管理。禁止在项目实施范围内复耕和从事滥采、乱挖等破坏地表植被的活动。

(四)火灾和病虫害防治

完善森林防火应急、扑救、指挥、保障体系建设,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加强专业化、半专业化扑火队伍建设;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力度,制订预案,重点防治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减少林木损失。到2020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森林病虫害受害率控制在4.5‰以内。

加大护林防火宣传,做到宣传不留盲区,教育不留盲点。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地参与森林管护,开展特险期交互巡查活动。推进森林防火队伍专业化、扑火机具化。

建立火灾预测系统和瞭望、通讯、道路隔离防火网络,制定森林防火应急方案,落实防火责任制。加强对敏感地区的火灾研究,监测气候变化,同时结合易燃植被分布地图尽早预测火灾。

根据森林防火的需要,选择生长快、适应性强、耐火性好、萌芽力高的防火树种,营造生物防火林带,加强对病虫害和有害生物的监测、预报和控制,及时通报病虫害和有害生物发生信息,采取措施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止有害物种入侵。

专栏2 火灾和病虫害防治管护能力建设

二、做好水源涵养

科学保护秦岭地区水资源和水环境,采取保护植被、涵养水源、水土流失治理、水源地保护等综合措施,维护生态平衡,防治水质污染,防止水资源枯竭,保证饮用水安全。

(一)搞好水土保持

把防治水土流失与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水土资源相结合,划定水土流失重点防御区和重点治理区。采取植物治理和工程治理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限制不合理的生产建设活动,建立健全水土保持预防监督体系和水土流失监测网络,遏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秀美山川的宏伟目标。到2025年重点完成规划区内小河流的流域综合治理,努力将土壤侵蚀模数降低至1200吨/平方公里˙年以下。

专栏3 水土保持工程重点建设

丹治工程:实施丹江口库区上游水土保持治理三期工程,新建汉滨区、汉阴县、石泉等治理项目区,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00平方公里;

坡耕地综合整治:建设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6万亩;在安康市秦岭地区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小型水利水保工程,并配套田间道路、排灌沟渠、蓄水池窖等。

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新建治理面源污染90平方公里。

(二)加强水源保护

以水资源永续利用支持秦岭生态区及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认真实施南水北调水源地保护“六大行动计划”,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以及各级政府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四项制度”。

制订年度用水计划,优先解决城乡生活和生态用水,适当安排工业用水,稳定发展农业用水,保证生态环境用水。通过各类调水工程的实施,既要保障受水区城市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用水需求,又要保证水源地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供水区人民生存发展条件不下降,为促进城乡一体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支撑。

(三)落实水功能区划

依据《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对秦岭地区水功能区划的要求,安康市涉及的水功能一级区划7个,二级区划2个,区划河长459.1公里,属于源头水保护区1个。经过努力,把安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建设成为水资源安全高效的节水型生态区,形成科学完备的水资源涵养和保护体系、城乡供水保障体系。

到2025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水功能区和江河水质全面达标,水环境质量有明显好转。

专栏4 水功能区划及水质目标

(四)推进流域治理

以汉江主要支流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集中力量按照安康市秦岭地区各流域的特点逐步实施,由点到面,使流域内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沟道基本保持自然生态状态,行洪安全。

加强汉江主要支流的流域治理。完成秦岭地区7个县区环境监察标准化建设和环境监测站计量认证,建成汉江主要支流9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初步建成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重点推进月河补水规划,切实解决月河流域缺水问题,遏制月河流域水生态恶化趋势,为月河川道工农业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水源保障。积极推进石泉池河调水等工程。加强月河流域、蒿坪河流域、白石河流域、旬河流域、旬阳铅锌汞矿区域水污染防治。加强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全面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13小”污染项目。

限制水电开发建设。在《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划定的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及各类生态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脆弱、敏感区禁止水电开发;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根据河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要求,结合扶贫、旅游及综合利用,因地制宜适度进行水电开发;对已建成水电站实施生态改造或调整运行方式,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生态流量,加快推进绿色化改造,推动水电产业生态转型升级,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应急监测系统建设。完成秦岭地区7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和饮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定期发布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2020年底前,完成秦岭地区县城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划定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明确保护范围,实行分级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