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陕西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2018-08-30 14: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也面临着经济增长、资源需求压力增大等挑战。秦岭北坡作为西安生态绿肺,担负着关中水源涵养以及天然生态屏障的重任,生态保护刻不容缓。加强对秦岭生态环境的保护是政府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所做出的重大决策。因此必须要建立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格的措施、最严格的监管以及最严格的干部问责制度,杜绝无序的矿产资源、旅游开发行为,确保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推进。通过探索开展绿色产业实现区域内的经济效益提升,改善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有效化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效益之间的矛盾。

习总书记指出,“陕西的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的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格局”,秦岭作为陕西生态环境重要一环,必须进行严格的生态保护。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但是存在的问题也较多,在目前大力提倡生态环境的形势下,秦岭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制定科学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为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改善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四、规划主要依据

(一)《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2010)

(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行方案》(2013)

(三)《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07)

(四)《陕西秦岭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2002)

(五)《关于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陕政发(2003)17 号]

(六)《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秦岭北麓及环山路区域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市政办发(2006)72 号]

(七)《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

(八)《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13)

(九)《大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1-2030)》

(十)《大秦岭西安段生态环境保护利用总体规划(2011-2030)》

(十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2009)

(十二)《秦岭北麓环山路两侧用地规划》(2004年5月通过市政府审批)

(十三)《西安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第二章 “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发〔2015〕12号)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立足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秦岭国家公园为目标,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以深入挖掘和传承历史文化为抓手、以旅游产业发展为支撑、以生态保护、科学利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广泛宣传、合理规划、综合治理、严格执法,最大程度地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山青、水净、坡绿”的总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

把保护放在优先位置,发展为保护、保护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规范各类资源利用和经济社会活动,防止造成新的人为生态破坏和环境安全问题。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建设与管理并重,使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与建设工程长期发挥作用。

(二)坚持“以人为本,优化环境”

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出发点,按照严格项目审批验收、严格环境执法监管、严格防范环境风险的“三严”要求,加大保护和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

(三)坚持“绿色发展,产业升级”

突出“山水资源,文化遗存”主线,按照主体功能区定位控制开发强度,将区域产业方向定位为:利用秦岭独特的资源条件,稳妥有序的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旅游、生态观光农业、生态人居、康体生命、研发创意等产业,以绿色链条拉动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政府部门发挥主导作用,通过制定法规标准、建立健全政策和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等措施,加强重要领域与重点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力度。同时,加大宣传,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公众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全过程。

三、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以维护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区域发展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中心工作,以解决秦岭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为导向,开展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生态建设与修复。到“十三五”期末,建立完善的秦岭生态保护制度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监管现代化;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区域发展达到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实现秦岭保护与发展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

(二)指标体系

在深入评估秦岭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保护区“十三五”发展总体目标要求,依照完整性、代表性、适量性、可达性原则,参照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和目标体系,确定以下指标体系。

西安市“十三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体系

1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2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0%建制镇

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60%建制镇

4空气环境质量达到环境功能区Ⅰ级要求

5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SO2、氨氮NH3-N、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SO2氨氮NH3-N氮氧化物≤4.5、≤3.5、≤0.5、≤4.0(吨/平方公里)

6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率≥80%

7农村秸秆和粪污等资源化利用继续完善资源再利用设施、设备,资源利用率达90%以上

8清理农家乐挤占河道达标率100%生态环境保护

9水资源保护一级水源地100%实施封闭保护

10生物多样性保护90%以上的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保护,80%以上的就地保护能力不足和野外现存种群量极小的受威胁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11矿产资源保护清退及关闭矿山23家、探矿权21家,保留矿山达到国家绿色矿山标准

12人文资源保护完成人文资源底数调查,建立资源档案,60%以上重点人文资源得到保护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