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之水环境治理篇

2018-09-10 10: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污染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人均水资源匮乏,南北分布不均,水供需关系紧张,又面临着水生态污染严重、水环境质量差、环境隐患多等问题,国民的“水安全”受到了威胁。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治理水平偏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此外,产业布局不合理、科技支撑和投入不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节水和环境意识不强等也是重要原因。在国家将水环境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的大背景下,针对水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环保部、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 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海洋局等部门,共同编制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

根据“水十条”提出的任务措施,未来我国在水环境治理上将进行包括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在内的八类工程项目。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根据“水十条”的工程项目,采用基于重点领域工程任务量的测算方法,依据投资单价和工程任务量两个参数初步估算,完成“水十条”将需要投资4.6万亿。在八类项目中,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对环保产业的带动作用最强,主要涉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地表水饮用水源环境保护、防治地下水污染、地表水水质保持、水质良好水体及入海河流劣Ⅴ类消除等工程措施。环境综合整治投资需求将达1.8万亿,是“水十条”投资中任务最多、投资最大的项目,将促进污水处理设备、部件、环境监测专用设备及药剂的生产制造,环境咨询、环境技术、第三方运营服务等细分行业的发展。

1.4.由点及面布局水环境治理,政策引领市场空间广阔

水环境治理并不等同于污水处理,由点及面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趋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过去的“点源治理”主要是指城市污水处理,未来的方向是城市污水厂的提标改造、农村污水处理。城市污水处理方面,据住建部公布的2016年城乡建设统计公报,截至2016年末,我国已经拥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共有6910座,设计处理能力达到1.9亿吨/日,全年共处理污水532.3亿吨。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1.9%,处于较高水平。若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部署进行提标改造,将会刺激城镇污水处理市场释放。农村污水处理方面,根据E20研究院统计,目前建制镇污水处理率为30%,村污水处理率不足20%。受制于资金和技术的双重局限,农村污水处理市场启动尚需时日。“面源治理”是涵盖了“点源治理”的全流域综合治理。流域治理是“源头减排、过程阻断、末端治理”全过程防控水污染的系统性工程。按照国家发改委2016年8月印发的《“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将对规划重点治理区域针对流域水环境的突出问题,推行分类施策,按照重要河流、重要湖库、重大调水工程沿线、近岸海域、城市黑臭水体等五大重点治理方向。当下的流域治理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为重点,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引水补水工程、生态恢复等一系列工程。

2.城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技术为王

2.1.市县污水处置率高

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从55.7%快速升高到2010年的82.3%,增长26.6pct.。到2015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经达到91.9%,“十二五”期间增长了9.6pct.,增速显著放缓。

根据《2017年全国环境统计年鉴》,2016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已达93.40%,提升空间有限。与之相似,县城污水处理率在2016年也已到达87.38%,处理能力3036万m³/日。尽管相比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能力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但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天花板也已显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