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之水环境治理篇

2018-09-10 10: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污染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农村污水处理为新蓝海市场,大规模启动仍需时日

3.1.农村污水处理率低、处理需求分散

相较于城镇污水处理,我国现有的农村污水处理能力较为低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需求量大,市场空间广阔。根据《2016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我国18099个建制镇中仅有28.02%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处理能力合计1422.77万m³/日;10883个乡中仅有9.04%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处理能力合计25.70万m³/日。我国建制镇及乡污水处理能力仅为同年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8.47%和0.15%。

3.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宜采用多技术串联工艺

相较于城市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由于来源多为厨房及卫生间,有机物含量较高而重金属等毒害物质含量低,污染物以COD、氮磷、悬浮物及病菌为主,可生化性好;在污水排放量方面,具有很强的间歇性特点,通常呈现明显的早中晚三峰或早晚双峰特征;季节上夏季排放量显著高于冬季,而冬季中春节前后出现明显峰值。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方式可分为镇村集中收集、住户分散收集、市政统一收集三类模式。

我国现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按原理可分为生物处理、生态处理及物化处理三类。尽管三大技术各有优势,但在单独使用时都具备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满足农村污水处理需求。好氧或厌氧生物膜法对氮、磷元素去除功能有限,无法应对农村污水普遍的富营养化问题;而生态处理技术虽然可同步脱氮除磷,但处理效率低且占地面积大;物化处理技术的氮处理能力弱,运行成本高昂。因此在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践中,通常根据各地独有的经济水平、地形特征、气候特征以及处理要求,综合选择不同的技术进行串联形成农村污水处理组合工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