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百科全书2018版之水环境治理篇

2018-09-10 10:26来源:安信证券环保公用研究作者:邵琳琳关键词:水环境治理水生态污染水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3.分散式污水处理成本高,新蓝海市场启动尚需时日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发展主要受制于农村村镇人口少且分布广泛而分散。村落分散分布和污水间歇性排放的特点导致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资金需求高而建成管网使用率较低的现状。根据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2016年我国建制镇排水管道总计16.63万公里,同比增加7.50%;乡排水管道总计1.79万公里,较上年新增1845.19公里,同比增加11.48%;而同年城市排水管道总计57.66万公里,同比增加6.87%。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模平均较小,大部分在200m³/天以下,处理设施分散分布导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以产生规模效应,工程建设成本及运营成本高而经济效益差。分散式分布的污水处理设施也导致设备维护工作难度大且维护成本高。我国当前生活污水处理运营管理主体多元,但以镇、村自行运行管理为主,经济实力较弱地区限于财政资金压力往往无力负担分散式的污水处理管网、设施的建设运营成本。

近来农村污水处理新政相继出台,凸显农村污水处理新蓝海市场价值。二次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中明确规定各级地方政府应统筹规划农村污水设施,并制定化肥农药产品的质量标准和使用标准;环保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13万个;《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十三五”规划》计划到2020年农村厕所治理率达70%;住建部于2017年4月发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未来,随着农村污水处理的资金来源和收益模式逐步改善,低成本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日渐成熟,该领域市场空间广阔,有望迎来快速增长,但目前来看,市场启动尚需时日。

4.工业废水处理技术要求高,监管趋严带来新的机遇

4.1.工业废水处理市场技术壁垒高

水量大、污染物结构复杂、环境伤害性高、降解难度大等特点决定了工业废水处置较高的技术要求。工业废水处理相较城市污水处理难度较大,不同行业的生产用料、中间产物、副产品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大相径庭,导致工业废水往往呈现成分复杂、种类繁多的特点。针对水体中含有的污染物种类、浓度差异甚至需要采用分阶段处理甚至并用多种处理技术。尽管部分工业企业可以自行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但如何在处理过程中平衡工艺经济性能与环保、循环利用需求是处理的主要难点。工业废水处理行业所用工艺的特性致使技术准入壁垒高,对企业的相关资质要求严格,市场多由三大竞争主体瓜分:1)技术含量大、客户层级高的外资企业;2)产业链上游起步,产品功底扎实的国有企业;3)专注细分领域的民营企业。

4.2.工业废水排放量近十年来基本持平

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我国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在2005-2015年间基本持平,呈略有下降的趋势,五年复合增长率为-3.59%,当前工业废水排放量维持在约200亿吨/年。工业废水排放量地理分布与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正相关,在2015年199.5亿吨排放总量中,华东地区排放量占比高达41%,华中、华南、华北分别占比14%、12%、10%,西南、东北、西北地区排放量较小。

煤炭、食品、纺织、造纸及化工行业是工业废水排放大户,企业效益改善为新增环保设施提供经济基础。《中国环境统计年鉴》将所有工业企业划分为41大类,2015年煤炭、食品、纺织、造纸、化工行业工业废水排放量占总量超50%。根据国家统计局于2018年1月26日发布的工业企业数据,煤炭、食品、纺织、造纸、化工行业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5.40%、5.70%、4.00%、13.70%、13.70%;利润总额增长率分别为290.50%、4.50%、3.60%、36.20%、40.90%。工业企业经营效益改善获益于工业领域的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等一系列供给侧改革措施,企业运营质量提升带来的利润空间扩大使企业更加重视环保生产,进而推动工业废水处理市场空间的扩大。

4.3.我国工业废水处理设施供需基本平衡

与工业废水排放量趋势相同,我国工业废水处理能力与处理量在近年来也呈持平略降态势。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2015年我国共有工业废水治理设施83227套,同比增加1.39%,工业废水治理设施数五年复合增长率为-2.34%;2015年我国工业废水处理能力总计达24730万吨/日,同比减少2.33%,五年复合增长率为-5.80%;2015年我国工业废水处理量共计444.58亿吨,同比减少11.06%,五年复合增长率为-6.45%。2015年工业废水处理量为同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两倍以上。

我国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根据《中国环境统计年鉴》数据,2004年我国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为91%,至2010年已经上升至96%。根据国务院《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计划全国工业废水将在2020年达到100%达标排放。

我国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近年来并没有大幅提升。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政策文件,已经出台的61个行业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里,仅有11个行业的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在2007年-2018年间进行了更新提高。部分行业仍在按照2010年之前制定的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水生态污染查看更多>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