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企业排行榜|环境服务业趋势分析及细分领域最新排名

2018-09-25 16:57来源: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关键词:环境服务业烟气治理企业评选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 读 :

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是生态环境部按照国家统计局要求组织实施,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提供技术支持的年度统计制度,统计范围覆盖我国境内(不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正式登记注册的从事环境治理业、环境与生态监测、生态保护(不含林业自然保护区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和野生植物保护)三大领域的环境服务业务活动且独立核算的企业、行政、事业法人单位。

我会基于2017年度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数据,按照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分别对纳入该统计的全部环境服务从业企业以及水污染治理服务、大气污染治理服务、环境保护监测服务、固体废物治理服务、危险废物治理服务5个细分领域的环境服务从业企业进行了排名。在此,发布2017年度环境服务业统计口径内30强和前述各领域20强的企业名单。

一、综合排名与简析

2017年,我国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口径内从业企业共计5150家,比上年增长9.4%,增幅较上年下滑6个百分点;实现年营业收入2943.5亿元,营业利润291.4亿元,收入和利润快速增长,分别比上年增长19.2%和50.1%,增幅较上年分别上扬5.0和29.5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实现近5年内的首次大幅提升,达9.9%,较2016年提高2个百分点。

从企业数量看,水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监测领域从业企业数量领跑五个细分领域。2017年,企业数量加速增长的两领域中,大气污染治理领域较上年的增幅居各领域首位,达17.9%,固体废物治理领域增幅较上年提高了4.9%,增长提速幅度高于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增长放缓的两领域中,环境保护监测领域增幅较上年下跌最大,降低了15.5%。危险废物治理领域是唯一企业数量萎缩的领域。

从营业收入看,水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大气污染治理三领域营业收入高于上年。其中,水污染治理、危险废物治理两领域2017年表现亮眼,以830.3亿元和36.4%分列2017年营业收入、营业收入较上年增幅两项的五领域首位。营业收入下滑的两领域中,环境保护监测较上年下跌最为明显,约为-10.0%。

从营业利润看,五领域2017年营业利润均高于上年。2017年营业利润增长加速的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监测三领域中,水污染治理领域增速从2016年的-1.5%大幅升至2017年的72.5%,增幅居五领域之首。营业利润增速放缓的两领域中,固体废物治理领域增速降幅相对最大,下跌约60个百分点。

从营业利润率看,五领域2017年营业利润率均较上年有所提高。其中,仅固体废物治理领域营业利润率(12.1%)高于同期全国环境服务业平均水平(9.9%)。2017年营业利润率增长最多的是水污染治理领域,大气污染治理领域增幅相对最小,分别较上年提高了2.7和0.7个百分点。

从领域集中度看,五领域集中度2017年较上年3升2降。集中度升高的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危险废物治理三领域中,大气污染治理领域2017年集中度为五领域中最高,水污染治理领域集中度较上年提升最多。集中度下滑的两领域中,环境保护监测领域虽略低于2016年,但仍基本与水污染治理领域持平,固体废物治理领域2017年集中度为五领域中最低。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环境服务业从业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营业收入(按企业全部营业收入额计)排名Top30名单如下:

环境服务企业Top30排行榜

注:2017年度新入榜企业以★标注

2016年度环境服务企业Top30中的19家保持强势,继续位列2017年度前30强,11家企业新入榜。

营业收入排名前30的从业企业,以股份有限公司或其他有限责任公司等为主,国有企业或国有独资企业仅7家,较上年减少2家。榜单上,从事危险废物治理服务的企业数量最多,占据Top30中的11席,数量与上年持平;水污染治理服务企业6家,较上年减少1家;大气污染治理服务和其他污染治理服务企业各5家,分别较上年增加1家和3家;固体废物治理服务、环境保护监测服务企业各1家,分别较上年减少1家和3家;其他自然保护服务企业1家,上年无此领域企业上榜。Top30营业收入之和约占环境服务业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38.5%,比2016年提高1.8%。

二、细分领域排名与简析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环境服务业中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监测、固体废物治理、危险废物治理五个细分领域从业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营业收入(按企业全部营业收入计)排名Top20名单如下:

1、水污染治理领域

2017年,我国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口径内水污染治理从业企业共计1678家,比上年增长3.1%,增幅较上年降低约6.4%,年营业收入达830.3亿元,比上年增长24.2%,增幅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营业利润80.4亿元,增幅从2016年的-1.5%飙升至72.5%,领域年度平均利润率9.7%,较2016年提高2.7个百分点。水污染治理服务企业Top20名单如下:

水污染治理服务企业Top20排行榜

注:2017年度新入榜企业以★标注

上年度水污染治理服务企业Top20中的15家继续位列2017年度前20,5家企业新入榜。榜单前4席均为国有企业或国有独资企业。

水污染治理领域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企业,以1.2%的领域从业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该领域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45.3%,营业收入占比较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领域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大气污染治理领域

2017年,从事大气污染治理服务的企业共计534家,比上年增长17.9%,增幅较上年提高1.1%,分别实现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460.5亿元和44.1亿元,收入和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2.8%和11.7% ,其中收入增速放缓,较上年下滑约23.0%,利润加速增长,增幅较上年提高0.4%,领域年度平均利润率9.6%,较2016年提升0.7%。大气污染治理服务企业Top20名单如下:

大气污染治理服务企业Top20排行榜

注:2017年度新入榜企业以★标注

上年度大气污染治理服务企业Top20中的近3/4进入2017年度前20,6家企业新入榜。领军企业多为股份有限公司等非国有企业,前5中仅1家国有企业。

大气污染治理领域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企业,占该领域从业企业总量的3.7%,营业收入之和占该领域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72.8%,较2016年上升11.4个百分点。领域集中度高,且较上年有所提升。

3、固体废物治理领域

2017年,从事固体废物治理的企业共计304家,比上年增长13.4%,增幅较上年提高4.9%,年营业收入221.9亿元,增速从2016年的13.7%跌至-4.8%,实现营业利润26.8亿元,比上年增长10.7% ,增幅较上年约降低60个百分点,领域年度平均利润率12.1%,较2016年上涨1.7%。固体废物治理服务企业Top20名单如下:

固体废物治理服务企业Top20排行榜

注:2017年度新入榜企业以★标注

上年度固体废物治理服务企业Top20中的1/2进入2017年度前20,10家企业新入榜。榜单中3/4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企业仅占5席。

固体废物治理领域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企业,占领域从业企业总量的6.6%,其营业收入之和约占该领域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57.9%,较2016年下跌5.5个百分点。领域集中度相对较低,且较上年有所下降。

4、危险废物治理领域

2017年,危险废物治理从业企业共计483家,增幅从2016年的10.9%跌至-2.8%,年营业收入770.5亿元,比上年大幅上扬36.4%,增幅较2016年提高28.6%,实现营业利润56.0亿元,比上年飙升62.8% ,但增幅较上年约降低47个百分点,领域年度平均利润率7.3%,较上年增长1.2%。危险废物治理服务企业Top20名单如下:

危险废物治理服务企业Top20排行榜

注:2017年度新入榜企业以★标注

上年度危险废物治理服务企业排名前20的企业中,5家未进入2017年度 Top20。私营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等非国有企业领衔的榜单中,仅1家国有企业。

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危险废物治理从业企业,以4.1%的领域从业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该领域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近72.3%,营业收入占比较2016年小幅下滑1.1%。领域集中度相对较高。

5、环境保护监测领域

2017年,环境保护监测从业企业共计1655家,比上年增长12.4%,增幅较上年下跌15.5%,年营业收入约333.8亿元,增幅从2016年的15.5%跌至-10.0%,营业利润32.7亿元,增速从上年的-6.1%升至1.2%,领域年度平均利润率9.8%,较2016年上升1.1个百分点。环境保护监测服务企业Top20名单如下:

环境保护监测服务企业Top20排行榜

注:2017年度新入榜企业以★标注

上年度环境保护监测服务企业Top20中的11家出现在2017年度前20中,9家企业新入榜。榜单中国有企业占据7席。

涉猎环境保护监测业务,营业收入排名前20的企业,以1.2%的领域从业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该领域年度营业收入总额的50.7%,Top20营业收入占比较上年下跌10.1%。领域集中度较2016年有所下滑。

(本排名依据2017年度全国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数据,部分企业因未填报,故不在排名之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服务业查看更多>烟气治理企业评选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