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用新技术与“蓝天”沟通 》——专访中晶环境董事长童裳慧

2018-09-28 16:50来源:中晶环境关键词:环保产业以废治废中晶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21层电梯门打开,映入眼帘的便是中晶环境干净整洁的办公区。走进公司创始人童裳慧的办公室,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井然有序,细看之下,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摆设朝向都是一致的。这样严谨的风格,很难和眼前拥有亲切笑容的人挂上钩。而在随后的交谈中,笔者才知道,正是这种严谨与温柔的融合,才有了中晶环境的快速发展。

艰难创业两条“弯路”促使创新

童裳慧大学时候学的是热能动力专业,和大多数人一样,毕业后他选择了和专业相符的工作,于是制作飞机发动机成为了他的日常。也许这是一份人人艳羡的工作,但是童裳慧的内心总觉得差点什么。

在工作中童裳慧第一次接触到了环保产业,随着对这个产业的了解加深,他思考许久后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改变”。于是,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商量一番后,决定创业。2006年,30岁的童裳慧和合作伙伴正式投身环保产业,而这一走就是12年。

“这条路100%是正确的,只是很少有人走,因为太艰难了。”童裳慧说。对于公司的定位童裳慧始终坚信是正确的,然而现实的路却不如设想中那样好走。童裳慧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创业之初那几年,不少环保企业快速发展起来。在当时的环境下如果想快速赚到第一桶金,和国外公司签署代理合同会让这条道路最为顺畅。然而经过深思熟虑,童裳慧放弃了这条路,走上了他创业路上的第一条“弯路”。“当时就是想利用中国的资源,研发真正适合中国企业的环保技术。”童裳慧说。

1.png

用童裳慧的话说,“75后”的特点是看准事情就会坚持下去。即使2008年不少同行业的公司凭借着“洋技术”快速发展起来,童裳慧还是对国外的技术说了“NO”。

没有投资和支持,公司发展所需的费用童裳慧就个人垫资。终于研发出自己的产品,却因为是新技术被拒之门外。这些还不是最心酸的,正因为童裳慧选择了这条“弯路”,合作伙伴们纷纷退却了。然而大家的退却不仅没有让童裳慧丧失信心,反而激起了他内心的执拗,他越发想证明自己研发的项目是行得通的。

于是,一项项研发成果在这时候应运而生,随着大家对雾霾的越发重视,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原以为企业发展会越来越好,童裳慧却走上了第二条“弯路”。

“那时候,很多客户虽然找我们进行改造,但他们更注重利益,环保反而是其次的。”童裳慧介绍。企业对于环保的态度让严谨的童裳慧犹豫了,是为了眼前的利益满足客户要求,还是坚持自己的环保理念?在办公室里坐了整整一天,童裳慧提出了解决办法,既然你们不想花大价钱环保,那么我们就替你们进行改造,那一年,中晶环境提出了托管运营方案。

在不少人眼中,童裳慧的这两个选择简直是莫名其妙。但正是因为他的坚持,让中晶环境能够快速发展起来。

2.png

亲情加码一句承诺坚持到底

“我们的高楼大厦越建越高,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越建越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生活的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科技让我们这个城市变得智慧。但这些幸福、智慧的同时,我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城市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大的环境问题。”童裳慧无数次提到这句话。

童裳慧坚持认为,环保技术应该从中国资源的实际出发,实现零排放。要大量消纳各类工业废弃物,做到“以废治废,变废为宝”,循环再利用,在副产品的生产经营方面获取丰厚的利润,使前期环保治理费用可降至接近于零,在治理环境的同时让企业得到收益,是“双赢”的事情。

有的人不明白,创业这么难,是什么让童裳慧坚持了下来?童裳慧给出答案时满眼都是温柔,他说:“是因为一句承诺。”

3.png

2010年,童裳慧的女儿出生了,还没等激动的心情平复,医生的一句话仿佛把他打入深渊——孩子对粉尘、雾霾等过于敏感。

每当雾霾天来临,看着年幼的女儿难受的样子,作为一名父亲童裳慧无比痛心。为了女儿的健康,童裳慧将孩子送到了南方。时间久了,他理所当然想为女儿做些什么。

谈到女儿,童裳慧的目光柔和了许多,“我经常和她说,明年你就可以在北方过年了”。童裳慧说。

正是这句承诺,让童裳慧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为了让女儿生活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不用担心在南北路途上奔波,父女分隔两地,也为了更多一样遭遇的人群,童裳慧下定决心从自身做起改变国内的空气质量。“我想维持自然的平衡,解除因环境变化给我们大家带来的威胁与伤害。”童裳慧说。经过多年的改善和治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我的女儿现在已经和我长期生活在北方了。”童裳慧欣慰地说。

其实童裳慧的温柔不只是面对女儿的时候,面对员工亦如此。在员工的眼里,童裳慧除了是公司的掌舵人,更多的是老师,是引路人。

据童裳慧介绍,从2012年开始,中晶环境就坚持培养应届生,公司60%以上都是应届生,这在环保领域是独一无二的。面对很多现实问题,大多数应届生会更多考虑收入问题和未来发展。技术研发类的环保公司的福利待遇相比较弱,离职率较高,但公司依然坚持这样做,就是想给新一代青年人机会,让他们扎根环保产业,培养对环境的兴趣,能够把这份使命传承下去。那么在未来,中国的环保技术人才会层出不穷,迭代更新。

4.png

勇往直前让科技带回蓝天

在童裳慧眼里公司所研发的技术都是他的孩子,没有优劣之别,一缕烟、一滴废水、一颗尘埃……让它们成为对社会、对世界有贡献的事物,这是他的使命。

童裳慧说,创业至今,往前走的每一步,都会有人说你这么做是不会成功的。

例如早期有人说,硫酸镁只能做化肥,而镁肥在中国是过剩的,即使生产出来也是卖不掉,“我们”还是继续执着地去做;还有人说,晶板做外墙可以用,但晶板是不能取代中密度板、石膏板的,“我们”还是继续埋头坚持;又有人说,钢铁行业使用你们的产品,电力领域一定不会使用你们的产品。

但最终的结果是,硫酸镁生产出来了,中晶建筑研究院要成立了,中晶也成功进入了电力领域。

每一次在面对质疑的时候,童裳慧说:“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我也不知道答案,我想,应该没有人知道答案。”在一次会议上,童裳慧和同事们说想要研发一种新的建筑材料,很多人都在讨论,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甚至开始大声讨论说:“这一个产品没有赚钱又要开始折腾另一个,真是哪条路不好走偏要走!”童裳慧对大家的反应并不意外,一种物质在同一领域内做到平衡相对简单,要做到跨行业平衡这个很难,因为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最后我用实际行动验证我是对的,建材产出得到了认可。”童裳慧说。

5.png

“每当看见企业获益、传来喜讯的时候,是我最欣慰的时刻。”童裳慧边点头边笑着说。

经过12年的发展创新,公司现拥有100余项发明专利,800多名员工为35个城市提供烟气净化服务,为100家企业所在区域3000万人提供干净的呼吸环境,回收处理所在区域固体废弃物超过3000万吨、废水2000万吨。童裳慧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的计划是在五年内实现100个亿净利润的经营目标,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技术创新,加强人才管理模式,为国内环保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原文载于《北京商报》2018年9月17日刊F6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以废治废查看更多>中晶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