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华电常德公司奉献电与热 守护“常德蓝”

2018-12-04 12:54来源:华电常德公司作者:杨德辉关键词:节能减排空气质量华电常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40年,是常德发展史上最浓墨重彩的40年,是常德发展史上最值得纪念的40年。40年来,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沐浴改革开放春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沅澧大地上绘就了美丽“常德蓝”画卷。

地方经济腾飞的能源基地

改革开放以前,常德市是典型的农业市。改革开放的号召激活了沉寂在沅澧人血脉中的市场意识,改革开放后,常德把工业放在突出地位,大力实施一系列兴工强工战略,工业经济逐渐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但经济快速崛起的背后,是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改革开放初期,常德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幅度始终保持在两位数水平,最高时涨幅接近30%。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电力基础建设的极度薄弱。电力输入全靠省网供应,因指标受控造成缺电情况异常严重,“停五开二”的电荒局面甚为普遍。为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助力常德经济腾飞,加速电源开发,夯实电力基础建设势在必行。

1.jpg

常德公司厂区一角

2006年4月,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07年6月,伴随着一阵机器轰鸣的巨响,打破了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寂静,2台2×66万千瓦燃煤机组破土动工,开始建设。2008年8月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工程暂停。2012年7月11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常德电厂项目开展前期工作,2013年10月8日,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2013年12月26日工程全面复工建设,全体参建人员主动放弃各种节假日休息,发扬连续奋战的精神,以工期为目标,合理安排工序,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两台机组于2015年12月17日、12月29日相继投产。从复工建设到投产仅历时24个月零3天,华电常电人争分夺秒,用汗水创造出一月“双机投产”的奇迹。由此,华电常德公司为全省的电力负荷网络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源支撑,常德电力和经济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2016年9月10日,华电常德公司为常德经开区及周边多家企业不间断提供高品质蒸汽。截至11月30日,两台机组共累计发电44.26亿千瓦时、供汽14.44万吨,为常德地区节能减排、经济发展和电力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守护蓝天白云的环保先驱

常德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显示:2014年常德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65.8%。2017年,常德市城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共计27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75.3%。相比2014年优的天数增加35天,好天气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常德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不断向好,得益于华电常德公司对节能减排的大手笔投入,工程环保投资达8.4亿元,占静态投资的17.73%。

2.jpg

常德公司厂区一隅

华电常德公司秉承“清洁生产,绿色先行”,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建设中又对环保技术方案进行了设计优化,环保排放采用国内先进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把环保设备作为企业第四大主机,把建设工业化旅游项目及花园式电厂作为目标。

“清洁生产,绿色先行,做守护蓝天白云的环保先驱!”华电常电人将环保誓言化作节能降耗的实际行动。新建两座冷却水塔,将原来设计的直流循环水系统改为闭式循环水系统,减少取水量和温排水对沅江水体的影响;为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标,采用石灰石- 石膏湿法、单塔双区高效脱硫吸收塔降低二氧化硫排放,采用尿素热解工艺SCR烟气脱硝装置,同时锅炉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为实现超低排放,项目采用低低温电除尘,并增加了湿式电除尘装置。工自2015年投产以来,华电常德公司两台机组平均烟尘排放浓度分别为3.19毫克/ 标准立方米、2.75毫克/ 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为19.63毫克/ 标准立方米、20.82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浓度分别为33.53毫克/标准立方米、34.23毫克/标准立方米,机组排放指标完全达到超净排放标准要求。

2017年5月10日,华电常德公司取得了湖南省第一张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一证式”排污许可证,成为华电集团首个660MW机组“国版”排污许可证的单位,为“绿色华电、环保守法”树立了行业典范。

集中供热,是改善城市呼吸的良方。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华电常德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落实供热项目边界条件,2016年9月实现点对点供热,2017 年取得了华电集团公司同意参股供热公司的立项文件,年底成立供热公司。同时积极推进供热管网建设,拓展热用户,12 月19 日实现向海利化工点对点供热。2018 年,华电常德公司供热市场进一步做大,热用户增长至4家,辐射范围内的宏旺石化公司、德之聚颜料厂等4 家企业分支热网已安装完毕,待企业内供热管道改造后即可供热。备用天然气锅炉建设工作已完成项目可研和招标文件的编制,预计2018年底建成。该项目正式投运后将替代园区15台分散供热小锅炉,区域内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663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7.2吨、减少烟尘排放约2575吨。

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表率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华电常德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持先锋特质,不断深化社会责任意识,把责任转化为推动企业与市场、与社会、与环境及利益相关方有机统一的行动,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自两台机组投产以来,华电常德公司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及行业规程、标准,全面服从电网调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圆满完成重要政治活动及重要节假日保电保热工作,勇于承担起企业的政治、经济、社会责任。

不断推进企业和谐幸福工程建设,更换“健康椅”、开通直饮水、落实五班三倒.....主动关爱员工,真情为员工付出。融洽外部环境,履行了服务地方的社会职责。不定期组织党团员到石周边村落开展慰问活动,捐赠米、油等生活用品。每年到常德市敬老院孤儿院,为老人送上牛奶、水果和面包等,对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多次开展了重阳节慰问周边村庄老人、金秋助学等各类公益慈善活动。

主动融入地方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驻村对口扶贫后盾单位,华电常德公司30名员工与韩公渡镇镇龙庵村17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定期到其家中进行扶贫回访工作,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方式,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完成了市国资委下达的扶贫资金的帮扶任务。17个结对户中,14户已达到脱贫条件,剩余3户将于2018年底达到脱贫条件,圆满地完成了市国资委精准扶贫下达的帮扶目标。

未来华电常德公司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追求绿色、清洁、环保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目标,不断自我完善、追求卓越,做好每张“绿色答卷”,为全力打造安全高效美丽区域最具核心竞争力一流能源企业而努力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华电常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