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无废城市”试点城市报名中 先来看看有啥条件?

2019-01-30 08:43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吕望舒关键词:无废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固体废物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个左右有条件、有基础、规模适当的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无废城市”要如何选择?在建设的过程中,重点与难点在哪里?无废城市又将会给城市发展、环境管理、生活方式带来哪些转变?一系列问题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

1.jpg

“‘无废城市’的选择是一个综合考量的过程”

“现阶段‘无废城市’试点还处于省级生态环境部门推荐报名阶段,截止日期为1月31日。之后,我们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筛选确定。现在互联网上流传的试点城市都不是官方版本,试点选择是一个综合考量的过程。”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固体处处长温雪峰告诉记者。

温雪峰介绍,“无废城市”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试点城市筛选,首先会考虑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性和工作基础,如是否开展过或正在开展各类固体废物回收利用试点并取得积极成效;其次会综合考虑东中西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与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相结合。

清华大学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博士刘丽丽曾参与过“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这是属于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的项目之一。

刘丽丽介绍说:“目前,我国共有44个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不仅引进了先进设备、引入产业链整合、吸引作坊式拆解企业入园,还推动开展了‘城市矿产’参观教育活动,对中国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全国类似“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的试点和项目还有很多。如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的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县)、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农膜回收试点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实施的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筑垃圾治理试点等。

“这些试点工作,对于推动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现阶段开展综合性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温雪峰说。

2.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无废城市建设查看更多>固体废物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