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常规处理方法及案例介绍

2019-12-19 15: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硫废水零排放废水零排放技术华德创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浓缩减量单元

浓缩减量单元将废水高倍浓缩,为最后的末端处理单元提供原料,同时也可以产出大量清水。预处理单元和浓缩减量单元可以相互配合,自由搭配。浓缩减量单元是脱硫废水处理过程中的核心单位,常见的浓缩方法根据废水的含盐量可以分为热法和膜法。

热法包括多效蒸发、机械式蒸汽再压缩、蒸汽热力压缩器等,主要原理是根据热量交换实现水的气体和液体的相互转化。膜法包含有超滤、纳滤、渗透、振动膜等。膜法的材料多种多样,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进行搭配,常见的有三种电渗析-反渗透、多级反渗透、反渗透-正渗透。

3、末端零排放处理(尾水固化)单元

经过浓缩后的废水体积大大缩小,在固化单元废水浓缩液的污染物进过处理变成固态污泥,其中会回收少量清水。由于浓缩废水污染物浓度高,组成成分复杂,所以尾水固化单元是整个脱硫废水处理过程中的技术难点,尾水固化方法常见有蒸发结晶、烟道蒸发和喷雾干燥三种。原理是通过高温蒸发出水汽,或者将废水进行技术性喷雾处理,最后将无法汽化的固体排出。烟道蒸发处理法最大程度的接近脱硫废水零排放的技术要求。

以上三个处理单元常见的流程工艺有三种:

(1)预处理→膜浓缩→蒸发结晶工艺:


(2)预处理→膜浓缩→烟道蒸发工艺:


(3)低温闪蒸→浓液干燥工艺:


结语

在风电、水电、核电多元化发展的今天,火力发电仍是我国主要的电力生产工艺,烟气脱硫后产生的脱硫废水也是火力发电所产生的最大污染体。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的日渐成熟有助于火电行业逐渐摆脱污染物难处理的困境。努力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不仅是对脱硫废水处理工艺的考验,更是破解火电行业发展困局的成功之道。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废水零排放技术查看更多>华德创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