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广东省标准《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与维护技术规程》发布 6月1日起施行

2020-04-08 15:21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设施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 运维记录

8.0.1 运维记录应包括巡检记录、运行记录、维护(养护)记录、运维评估记录、人员培训记录、安全管理记录、投诉反馈记录、重大事故报告及处理结果记录。

8.0.2 巡检记录应包括巡查时间、具体位置、巡查内容、非正常情况说明,并有相关人员签名。

8.0.3 运行记录应包括进、出水水量和水质、污泥排放及外运处置数量、工艺控制参数、设备运行情况、物资消耗、交接班情况。

8.0.4 维护(养护)记录应包括设施维护记录、设备维护保养记录、维护耗材记录。

8.0.5 应建立统计报表制度,定期形成统计报表,全面反映设施、设备的情况。

8.0.6 采用自动化运维的处理设施,可采用符合自动化运维特点的记录方式。

9 运维评估

9.0.1 运维评估可采用自评或他方评估。

9.0.2 运维评估的对象应为已稳定运行的污水收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

9.0.3 运维评估工作可采取现场抽检和查勘的方式。

9.0.4 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评估周期。

9.0.5 运维评估的评价指标应包括设备、设施运维指标和出水水质指标 2 类。其中,设施运维内容应包括设施完好性、设备运行状况、安全生产、制度管理和运维信息记录。

9.0.6 运维评估的设施运维考核内容应结合本规程制定,出水水质考核标准应结合达标要求制定。

9.0.7 运维评估结果可结合实际情况采用考核评分制。

10 环境保护与安全管理

10.1 环境保护

10.1.1 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以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运行应尽量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10.1.2 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以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噪声控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 和《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 12348 的有关规定,恶臭控制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 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 的有关规定。

10.1.3 厂(站)界垃圾的处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厂区内的垃圾应做好分类处理;

2 针对实验室产生的废渣,建立实验室废弃物及污染物的处理制度。对于无害的部分,收集暂存后定期集中处理;对于有害的部分,应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实验室废弃化学品收集技术规范》GB/T 31190 的有关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3 生活垃圾、格栅栅渣、池内浮渣可并入本区域垃圾处理渠道进行处理和处置,不得直接丢弃。

10.2 安全管理

10.2.1 运维单位接收污水处理设施前应先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10.2.2 运维单位宜每年进行一次安全和急救方法培训,强化运维人员的安全意识。

10.2.3 对可能含有有毒有害气体或可燃性气体的深井、管道、泵站、构筑物等有限密闭空间的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维修操作前,必须在现场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不满足要求时应进行强制通风,不得在超标的环境下操作;严禁在池边使用明火或者吸烟;所有参与操作的人员应佩戴防护装置,直接操作者应在可靠的监护下进行,并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城镇排水管道维护安全技术规范》CJJ 6、《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0、《密闭空间作业职业危害防护规范》GBZ/T 205 的有关规定。

10.2.4 构筑物池体、带电设备、开启人孔和池盖等危险区域应设立安全警示标识。配备救生圈、安全绳等救生用品,并应定期检查和更换。

10.2.5 化验室必须建立危险化学品、剧毒物的申购、储存、领取、使用、销毁等管理制度。

10.2.6 易燃易爆物、强酸强碱等危险化学品,剧毒物及贵重器具必须由专人负责保管,并应建立监督机制,领用时应有严格手续。

10.2.7 消防器材的设置应符合消防部门有关法规和标准的规定,并应按相关规定的要求定期检查、更新,保持完好有效。

10.2.8 非专业人员严禁对高(低)压电气设备、电缆及其设施进行运维操作。高(低)压电气设备、电缆及其设施的安全操作应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0 的规定。

10.3 应急管理

10.3.1 应预先编制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环境保护、自然灾害、紧急事件等方面的应急预案且每年对应急预案修订一次。应急预案的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污水厂、泵站停电、火灾、台风、水量骤增、进出水水质超标、大修、危险物泄露。

10.3.2 应建立应急组织机构并明确其职责、权利和义务。

10.3.3 应具备应急物资、技术、安全防护、通讯信息等保障措施。

10.3.4 每年应至少进行 1 次应急预案演练,可采用区域集中演练。演练形式可以采取下列形式:

1 桌面演练;

2 功能演练;

3 全面演练。

本规程用词说明

1 为便于在执行本规程条文时区别对待,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如下:

1)表示很严格,非这样做不可的: 正面词采用“必须”;反面词采用“严禁”。

2)表示严格,在正常情况下均应这样做的: 正面词采用“应”;反面词采用“不应”或“不得”。

3)表示允许稍有选择,在条件许可时首先应这样做的: 正面词采用“宜”;反面词采用“不宜”。

4)表示有选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这样做的,采用“可”。

2 条文中指定应按其他有关标准、规范执行时,写法为“应按……执行”或“应符合…… 的规定”。

引用标准名录

1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

2 《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 12348

3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

4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

5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

6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 18921

7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地下水回灌水质》GB/T 19772

8 《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 19923

9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填埋用泥质》GB/T 23485

10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园林绿化用泥质》GB/T 23486

11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土地改良用泥质》GB/T 24600

1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单独焚烧用泥质》GB 24602

13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制砖用泥质》GB/T 25031

14 《实验室废弃化学品收集技术规范》GB/T 31190

15 《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 31962

16 《密闭空间作业职业危害防护规范》GBZ/T 205

17 《城镇污水水质标准检验方法》CJ/T 51

18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水泥熟料生产用泥质》CJ/T 314

19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林地用泥质》CJ/T 362

20 《城镇排水管道维护安全技术规程》CJJ 6

21 《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0

22 《城镇排水管渠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 68

23 《城镇供水水质在线监测技术标准》CJJ/T 271

24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DL 409

25 《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技术规范》HJ 2038

26 《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

27 《淡水河、石马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 2050

28 《练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 2051

29 《小东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 215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收集设施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