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环卫行业数据统计分析 传统环卫模式下政府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2020-04-26 14:41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环卫行业垃圾焚烧环卫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保证。下面进行环卫行业数据统计分析。

20200426135307_37003.jpg

环卫行业分析表示,传统的环卫模式缺乏内部竞争机制,政府环卫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同时,传统模式下环卫作业水平和管理水平不高,资金使用效率低,作业效果不佳,环卫设施投入不足。

从行业发展来看,国内垃圾焚烧行业与环卫服务行业具有相似性,都是在短时间内由政府推向市场,并且快速市场后之后逐渐形成强者恒强的形势,通过分析垃圾焚烧行业的发展可以观察环卫服务的发展。

自“十一五”规划以来,垃圾焚烧市场得到大规模的发展,其核心动力来自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推动,而核心逻辑则是垃圾填埋的用地扩大及处理成本过高,焚烧带来的综合效益促使政府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展。

而从垃圾焚烧近来来的发展情况可以看出,目前前十大垃圾焚烧企业已经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后期可以预见垃圾焚烧市场也将逐步集中规模。

而由于美国是更为市场化竞争,我国公用事业仍具有地方特征属性,但就在这种情势下垃圾焚烧的集中化趋势仍较为明显,可以预见未来环卫市场也将走向同样的趋势。

2018年我国城镇化率为59.58%,相比于发达国家,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假定城市和县城的生活垃圾清运量和道路清扫面积的增长率为4%。以前我国乡镇垃圾处理未能得到重视,但随着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整治政策的出台,政府对村镇垃圾处理愈加重视,假定乡镇生活垃圾清运量和道路清扫面积的增长率分别为8%和4%。

2019年上半年环卫中标首年服务金额增速大幅下降,2019Q1和Q2的中标项目首年服务金额同比增速为15%和16%,去年同期增速为73%和57%。环卫市场化经过几年快速发展,首年服务金额的增速较前三年已有大幅下降。基于2000亿元的环卫市场规模和3-5年的平均合同期,我们估计2019年首年服务金额将是最高峰,未来3年环卫市场中标首年服务金额将缓慢下滑。

目前来看,我国环卫服务市场化程度还远不及发达国家,随着该领域第三方运营的积极发展,垃圾分类的推行,运营费用的提升,以及农村区域的市场拓展,未来环卫服务市场的空间也将被进一步放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行业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环卫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