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呼和浩特市城管部门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2020-05-14 09:49来源:正北方网关键词:扬尘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呼和浩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为了有效抑制扬尘污染,维护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出力。

源头管控做好“六个百分百”

“施工期间分段施工,非作业区域也必须做好裸土苫盖。”在新城区毫沁营镇中海河山郡项目施工工地,市城市管理监察二支队的执法人员逐个检查了扬尘污染检测仪、物料堆放、裸土苫盖、路面清洁、车辆清洗、围挡喷淋等各项防尘措施,对施工负责人提出进入正式施工后的各类注意事项。

市城市管理监察二支队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东告诉记者,为支持各建筑施工工地有序复工,监察二支队提前服务,指导各个工地做好扬尘污染源头防控,要求工地制订方案,专人负责,所有施工场地严格按照地面百分百硬化、工地百分百封闭、运输百分百密闭、车辆百分百冲洗、降尘百分百湿法作业、物料百分百覆盖严密“六个百分百”文明施工要求。与此同时,针对外省来呼务工人员,要求各施工项目部设立专人登记,确保工地按规定做到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文明有序施工。

王东告诉记者,毫沁营镇现有7个项目,基本都已达到“六个百分百”施工要求,正式复工复产。为从源头上做好扬尘管控,监察二支队将进一步做好长效治理,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各施工工地出入口渣土车撒漏、车体不洁、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要求进出的施工车辆都要在冲洗平台上等候接受清洗和喷淋,杜绝途经辖区内的渣土车辆出现撒漏、车体不洁、带泥上路等现象。

夜间执法严控渣土运输违规行为

“一定要注意车身清洁,苫盖严密,不要超速驾驶。”5月9日晚10点左右,土默特大桥下,市环卫局渣土管理科执法人员在夜查行动中对渣土车运输司机进行告知。

夜查行动中,在交警的协助下,城管部门执法人员手持考核表格,逐一对过往的绿色环保渣土车、商砼车进行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安装GPS定位、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运输,出场带泥上路、密闭不严、沿路抛撒的运输车辆按照规定限期整改。

市环卫局渣土管理科机动大队队长王振峰告诉记者,联合交管部门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设卡检查是市环卫局渣土管理科的常态化工作,目前我市已有1300台绿色环保渣土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执法人员可以随时把握车辆运输路线、倾倒地点等情况。此次夜查行动是针对近期土默特大桥及云中路过往渣土运输车辆大量增加,少数建筑渣土运输车辆无牌无证、未密闭改造等问题进行的集中管控。

清洁城市深度保洁路面无灰尘

洒水车、雾炮车、清扫车、冲洗车……我市的道路上,各种机械车辆交替作业,城市的整洁程度也在日益提升。

“每日出动约150台洗扫洒水降尘车辆进行全天候洗扫作业,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确保道路卫生干净整洁,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各区环卫管理部门及作业公司每日出动多功能抑尘车在城区道路进行机动作业,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全天候错高峰运行作业,有效控制道路扬尘污染,保障道路洁净度。同时,每周定时清洗道路两侧树木上的灰尘,保证空气清新。”市环卫局信息科科长张晨光告诉记者,各区环卫部门根据道路实际情况确定机械化作业要求和标准,道路全部实行墙根至墙根全覆盖、精细化保洁,严格执行主次道路机械化作业要求,全面落实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每周两次人机结合冲刷作业;对工地周边和施工路段不间断洒水,确保达到路见本色;各区环卫部门对辖区内的垃圾容器等环卫设施及时进行保洁养护,采取即脏即清的深度保洁法,确保地面、墙面、门窗等干净整洁;对道路两侧的隔离护栏、公交站牌、户外广告牌等进行全方位冲洗,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各类环卫设施实施“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保洁与消毒灭菌,落实一日3次全覆盖消毒频次。记者 孙岳龙

采访后记

从管理到设施,随着扬尘防治力度不断提高,扬尘治理体系在我市逐渐成形和完善。成绩有目共睹的同时,也要注意“蓝天保卫战”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打赢,需要“持续抓、反复抓”,不容“松口气”,不可“歇一歇”。

要想打赢“蓝天保卫战”,除各个职能部门标本兼治之外,更需要全民参与共治。比如从垃圾分类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习惯;比如从结合本职创新节能技术做起,力所能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比如从企业遵规守法做起,自觉淘汰落后的产能;比如增强监督意识和责任,积极与各种环保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等。

蓝天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公众的广泛支持和参与。只有全民保卫蓝天的意识和责任增强了,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同呵护蓝天,保卫蓝天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呼和浩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