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从全球经验 看环保企业成功通关的三个秘籍

2020-11-30 09:16来源:大七环作者:产新君关键词:环保企业上市环保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大战略安排,提出了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要求“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明确部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纵观全球资本市场中的环保企业,它们的成长、发展有怎样的秘籍值得借鉴,什么样的环保企业能够基业常青,穿越周期?

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环保企业成绩

观察全球8个主要的资本市场: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典、日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为便于进行全球比较,主要考察GICS分类体系中“环境与设施服务”里的企业。

1.jpg

总体看,环境设施类上市公司数量不多,在各国市场中上市公司总数占比大多不超过1%,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地区占比稍高于1%。

为便于寻找企业发展与经济周期的关系,以1991年为起点,将全球经济发展大致划分为3个周期。

2.jpg

从环境设施类公司在这近30年3个周期里中的情况看,穿越1次周期的企业有35家,2次的有5家,3次的有1家。成功率方面,美国和日本企业的较高,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较低。

3.jpg

穿越周期的环保企业

具体分析美国市场、日本市场、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情况:

1  美国:固废占据半壁江山

美国市场总共有17家穿越周期,其中1家成功穿越3次周期,1家2次,其余只有1次。成功企业中,7家企业主要业务为固废处理,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危废和医疗危废等。

4.jpg

对应30年的三个周期,在美国环保产业发展中,处于“成熟期——后成熟期”,市场主要有两大特点:

首先,美国的市场需求主要依赖存量。在工业化、城镇化均已完成的美国,因为海外转移,工业污染治理不大,生活垃圾产生量相对稳定,环保公司挣取利润主要依靠稳定运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第二,美国市场的竞争格局高度集中。在长期竞争和收并购后,美国环保市场高度集中于头部企业,如,危废处理领域,cr4占据市场份额94%;在垃圾焚烧领域,卡万塔市占率达65%。这样的垄断格局确保头部企业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和市场收益率。

5.jpg

2 日本:专业服务与设备制造公司占主

在16家日本市场穿越成功的环保企业中,4家成功穿越2次周期,12家1次。其中6家主要业务与环保公司相关性较高的穿越成功企业中,2家做环境咨询,3家提供油污、工业污水、建筑垃圾等特殊废物处理,1家是环保设备制造龙头。

6.jpg

同美国情况类似,30年的三个周期,也是日本环保进入“成熟期”与“后成熟期”时期,体现为行业增速低且平稳,集中度很高。但日本环保运营市场化程度较低,其固废、污水的处理运营都以公有化机构为主。这与美国固废领域市场化率高的情况不同,当然,美国水务领域也是以公有化为主。

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上市环保公司中,提供专业化环保服务的公司与环保设备制造公司就比较“可持续”,如依迪亚、NJS等提供环境咨询服务的企业,久保田、栗田工业、同和控股等生产环保设备的企业,以及Daiseki、Fujikoh等提供专业化污染处理服务的企业。

7.jpg

3 欧洲:循环经济独树一帜

欧洲穿越周期的环保企业,主要有德国1家,比利时1家,法国3家,英国3家。

8.jpg

德国欧绿宝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德国第二大垃圾管理公司,也是全球十大资源再生及环保企业。总部位于德国柏林,约有200家下属企业和分支机构,员工总数近9000人。中国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其在华项目涉及废旧汽车和金属的回收再利用、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餐厨垃圾和电子废弃物处理等。

比利时的优美科(Umicore)自1805年经营比利时和德国边境线的老山矿起家,通过并购整合,致力于材料技术研发及金属回收制造。

9.jpg

法国的两家环保巨头苏伊士和威立雅,业务中的水务、固废处理能力都排在全球前五,但却都没能跑赢法国市场大盘。在2012年-2013年前后,威立雅受到欧元区经济危机影响,因债务问题跌幅达60%;苏伊士受到西班牙水务收缩以及整个欧洲水务市场的停滞不前,特别由于收购的AGBAR业务亏损,同样出现了下跌。但两家企业近年营收和利润逐渐恢复了稳定,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在回升。

10.jpg

4 中国:前景可期

中国环保上市公司数量多,但是成功穿越周期的比例非常低。究其原因,一是上市时间大部分在2010年后,普遍较短未达到一个周期测度标准。二是近年整个行业资本市场表现欠佳,环保板块大幅下行。

但在这样的逆势环境下,还是有3家企业做到了成功穿越。

11.jpg

光大环境(原光大国际)是一站式、全方位的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主营,在环境、资源、能源三大领域全面布局,业务涵盖了环保业务的全领域,包括垃圾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环卫一体化、无废城市建设、污水处理、中水回用、供水、水环境综合治理、生物质综合利用、危废及固废处置、生态修复、技术研发、规划设计、装备制造、分析检测、环保产业园等。国内业务遍及23个省(市)、自治区的190多个地区;海外业务已布局德国、波兰及越南市场。2020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收益逾180亿港币,总资产逾1300亿港币。

中国天楹作为环境服务集团,提供 “全场景、全品类、全智能、全过程、全处置”的“5A”解决方案。业务范围覆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及蒸汽生产、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建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填埋气开发与利用、垃圾分类收运体系投资与运营等领域。于2018年收购世界第六大固废处理商西班牙环保龙头Urbaser,实现国际化布局。

新宇环保是一家江苏企业,为镇江、盐城、泰州等市的工业企业提供工业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的处理服务,以及经营镇江环保电镀工业园,业务发展稳健。

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后期的中国,面临大国工业、大国大城、大国消费发展机遇的同事,也将有巨量污染治理的需求,未来多个领域的环保赛道充满机会,当绿色可持续发展与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更紧密融合,中国环保行业将别样精彩。

环保企业成功通关的三个秘籍

来自各方的成功之路,对中国环保企业而言,有没有经验可循?

1 市场化程度是孕育成功企业的关键

市场化程度决定了蛋糕大小。美国固废领域高度市场化的经验表明,竞争激烈的固废处理领域存在更多的企业,也更有机会穿越周期;日本无论固废还是污水处理市场化程度都很低,日本成功企业,主要是提供环保设备生产、环境咨询和专门污染物治理的公司,缺少运营的环保的上市公司。而水务市场高度私有化的法国,也孕育了苏伊士、威立雅双巨头的发展模式,抗周期的能力并不强。

从我国环保产业发展中,水务、垃圾等市政公用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已经开启,而环卫市场化程度较低,随着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的加大,市政服务项目更多交由第三方运作,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2 并购整合是成就行业龙头的必经之路

美国废物管理公司垃圾处理量达1.13亿吨,营业收入145亿美元,于1971年成功上市,第二年就完成133次并购,成为世界固废行业的绝对龙头。Clean Harbors是北美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危废处理公司,成立于1980年,也是通过不断的兼并收购,“横向”扩大处理规模,“纵向”扩大公司业务种类,成为危废行业的领头羊。

我国环保企业小而散的问题突出,并购是拓展业务的重要路径,近年来环保圈并购较活跃,环保行业不断通过横向、纵向并购拓展市场和延伸产业链,行业内部、跨行业、跨国并购已成常态。

3运营精细化是未来环保企业的制胜宝典

环保行业由于自身特点,区域垄断性、地域局限性高,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弹性小、存在社会服务的公共性。纵观海外环保市场,在进入成熟及后成熟阶段后,龙头公司主要以运营为主。

我国目前处于行业快速成长阶段,但可以预见,各细分领域也将逐渐从“攻城掠地”的环境工程设施投资阶段相继进入“守城经营”的工程运营维护阶段,资产规模、资产运营能力、运营效率将成为决胜法宝。

环保行业作为提供废物处理和污染控制服务的行业,是一个“沉在水底”的行业,不是水上的浪花,不太容易成为投资者青睐的标的。但思考其穿越周期特点,也是研究行业和企业发展的一个角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企业查看更多>上市环保企业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