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式电除尘废水对脱硫系统的影响及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段宇鹏 吴南生2017/8/7 8:38: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湿式电除尘 废水处理 湿电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响应国家环保政策要求,达到超净排放标准,实现SO2、NOx、烟尘分别不高于35、50、10mg/m3的指标要求,合肥发电厂对现役机组进行超低排放一体化改造,主要项目包括低低温省煤器、增引合一、湿式电除尘、脱硝、脱硫改造工程。

湿电废水按照设计要求回收至脱硫吸收塔内,在超低排放改造以来,脱硫系统运行期间出现吸收塔溢流、石膏含水率高的问题,结合实际运行工况,对湿电废水对脱硫吸收塔浆液品质及脱水系统的影响相关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提出了合理运行的调整办法,为脱硫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湿电废水,吸收塔,脱水系统,石膏

1引言

合肥发电厂脱硫装置按照2*600MW锅炉设计,每台锅炉安装一套烟气脱硫装置,采用无GGH的典型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单塔配置三台浆液循环泵。为实现脱硫系统超低排放,于2015年9月启动超低排放改造施工,增加一层标准式喷淋,扩大吸收塔浆池,更换现有平板式除雾器为屋脊式除雾器,并于2015年11月30日并网运行。

2脱硫系统运行情况

脱硫系统、湿式电除尘、脱硝同步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于2015年11月30日并网投运,湿式电除尘冲洗废水排放口设计至脱硫吸收塔。

脱硫系统投运第五天,吸收塔溢流增大,12月7日脱硫系统首次投运脱水系统,化验石膏附着水16%,12月15日,石膏附着水进一步上升至22%,出现石膏脱水困难。12月25日,更换脱水皮带机滤布,但脱水效果未有改善。为排除石膏旋流器对石膏品质的影响,于12月26日对石膏旋流器整套进行更换,但脱水效果未见明显改善。

更换设备以后,石膏附着水未有明显改善,分析改造前后运行工况的变化,湿式电除尘冲洗废水可能是造成运行工况异常的原因。1月18日,将湿电冲洗水与吸收塔隔离。1月27日-2月4日期间,浆液起泡逐步减弱,吸收塔溢流有缓解,如下表1-1所示,石膏水分逐步下降,石膏粒径逐步长大。

表1-1

湿电废水

为改善吸收塔浆液品质,在3月6日脱硫系统随主机投运以来,持续进行废水处理,对吸收塔浆液进行置换,石膏附着水明显改善。3月24化验石膏粒径大于25微米以上占比逐渐增大,石膏晶体逐渐长大。至4月19日,吸收塔溢流彻底消失,石膏附着水降低至20%以下。

表1-2

湿电废水

4月19日吸收塔溢流彻底消失后,石膏附着水逐步降低,至6月24日,石膏附着水控制在12%,吸收塔浆液品质逐步恢复正常。石膏粒径逐步长大,至6月23日,石膏粒径大于25微米占比稳定在70%,石膏基本恢复正常。

表1-3

湿电废水

表1-4

湿电废水

3石膏异常问题分析及采取措施

针对石膏附着水异常,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别从运行化验指标、设备出力、石膏晶体化验等方面进行逐步分析。

3.1运行参数分析

吸收塔浆液PH值控制在5.0-6.0、石膏中残余CaCO3日常控制在1.5%左右、石膏中二水硫酸钙控制在89%以上,石膏中半水亚硫酸钙控制在0.1%左右,吸收塔浆液CL粒子控制在10000ppm左右,日常常规化验指标均控制在运行标准范围内,排除日常指标对石膏脱水的影响。

延伸阅读:

湿式电除尘用三相电源的研究与应用

国内不同型式湿式电除尘器的综合技术比对

火力发电厂湿式电除尘电气系统的优化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