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 12个污水厂调试运行问题解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8/9 9:14: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活性污泥 脱氮除磷

北极星环保网讯:关于调试运行水污师们有太多感慨,一水友就曾这样描述了他的经历:“穿着沉重的、不便走路的劳保鞋,上楼梯下楼梯,穿梭于管道、泵和构筑物之间,每天至少走10公里以上,高的时候17公里,连续N多天。”虽未亲身经历,却也感同身受,看着坛子分享的众多调试内容、求教不少常见问题,深感在调试过程中,环保水兵有辛酸、有吐槽、有成就。俗话说身在江湖不由己,入了这行,接了调试这活儿,就算跪着也得走完做好。

第一部分:活性污泥培养及驯化

1、活性污泥培养

活性污泥培养的实质就是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一定的手段,使处理系统中产生并积累一定量的微生物,其培养方式主要有连续式和间歇式。

1、连续式培养:连续式培养是指在连续进水、连续出水的情况下进行的活性污泥培养方式。选择该种培养方式的条件是要有足够的进水,即日进水量至少可以满足一台进水泵24小时的水量,连续式培养的优点是培养时间短,微生物所需驯化时间短。

其具体操作方法是根据来水量的大小确定进水泵开机台数和生物池开启组数,格栅机、沉砂池、二沉池全开,开启外回流泵(若有内回流泵,选择不开),回流量控制在大于100%,曝气区溶解氧大于2mg/l,生物池流速平均不小于0.3m/s,绝对流速不小于0.2m/s,连续运行。在此过程中,每天做好各项水质指标和控制参数的测定。当sv%达到10%以上时,活性污泥培养即告成功,此时的出水BOD5、SS、COD等指标一般可达到设计要求。

2、间歇式培养:间歇式培养是按进水、曝气、沉淀、撇除上清液等四个阶段往复循环的培养方式,是在进水量小不能满足连续运行的一种培养方式。其特点是微生物积累周期长,驯化时间长,操作工作量大。其具体操作方法是同时开启进水泵、格栅机、沉砂池,待生物池充满水后开始曝气,同时停止进水,定时测量生物池,当COD、SS明显小于进水时停止曝气,沉淀2小时后再进水,同时撇除上清液。在此过程中的水质指标和控制参数的测定及完成的标志同连续式培养。

2、活性污泥驯化

驯化的目的是选择适应实际水质情况的微生物,淘汰无用的微生物,对于有脱氮除磷功能的处理工艺,通过驯化使硝化菌、反硝化菌、聚磷菌成为优势菌群。具体做法是首先保持工艺的正常运转,然后,严格控制工艺控制参数,

1、DO在控制在不低于1.5mg/l左右,初期曝气区溶解氧大于2mg/l.

2、好氧池曝气时间根据污水和污泥情况,初步投入菌种,曝气时间24小时就可以。

3、在此过程中,每天测试进出水水质指标,直到出水各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特别是COD的检测,SV30的检测,一定要经常观察。

第二部分:调试过程实际问题分析

问题1:

现在正在做造纸黑液的处理,COD:60000mg/L,SS:9400mg/L,色度:6000,pH:8,工艺:A/O(UASB)请问该如何调试?能具体讲解一下过程吗?

回答:

谈几点调试需要注意的:

1、造纸黑液浓度高,进入生化系统前,通过物化段有效去除SS可以大大降低有机物含量,减轻对后段生化系统的冲击。

2、培菌力求逐渐提高进水量。

3、进入生化系统的营养剂和排放水的营养剂含量需要多分析,找出去除率,以确认补充量需要否。

延伸阅读:

案例:又见污水厂超高排放标准

超高排放标准下污水厂设计案例

新形势新标准下 污水厂如何做好升级改造

国控污水厂名单及主流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图、特点全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