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知识点大汇集!你有没有get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 星若羽天2017/8/22 9:10: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水处理知识 生物除磷 活性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常言道:学无止境。每门学科都有众多知识点值得我们去获知和识记,对于环境人而言,除了基础性知识要牢记于心之外,相关理论、原理理解清楚,才能更好地为实践服务。对此,水世界球球版主在早前曾有一帖就那些水处理中知道与不知道的知识点与众污师一同探讨,下面选取一隅与大家分享。

知识点1:浊度与TSS往往总要相关一般情况下:TSS=f*T(NTU)。f:二级出水,2.3左右;f:滤池出水,1.3-1.6左右。

知识点2:关于硝化:1g氨氮,4.25g氧气,产生0.16g新细胞,消耗7.07g碱度,需要0.08g无机碳不考虑同化1g氨氮,4.57g氧气,消耗7.14g碱度。

知识点3:关于生物除磷

1、1gbsCOD对应1.06g醋酸盐,

2、1g醋酸盐产生0.3g细胞物质,

3、细胞中磷含量为0.3g/VSS,

4、1g磷需要大约10gbsCOD。

知识点4:活性污泥颗粒内部结构:对于污泥来说,好氧区的体积一定,如果水相中含有大量BOD,硝化速率会降低,说明好氧区体积相对减小了,BOD的降解速率要远大于硝化速率。

水处理知识

知识点5:内源呼吸代谢系数~~

1、细胞自身消耗供自己生存

2、细胞意外死亡

3、被原后生动物等吃掉Kd=0.06-0.15,一般取0.10目前AAO规范中为0.04-0.075SRT高,kd值对应也高。

知识点6:关于内源呼吸,我一直认为是控制污泥增长量,或者说变相排泥减少污泥量的一个很好的阶段。我一般理解的内源呼吸阶段,就是污水中的有机物,或者说微生物能够吃的东西已经消耗完全微生物饿得不行了,就在氧气的作用下消耗自身存储的能量。这时候反应在系统的表象就是曝气池和沉淀池面均飘颜色偏浅的细碎污泥,连成片,也算一种变相的排泥。

知识点7:对于完全混合污泥工艺来讲:出水可溶性COD浓度只与SRT、生长与内源代谢动力系数有关即出水浓度与进水浓度无关进水COD浓度影响到的是生物体浓度MLVSS。

知识点8:关于产泥:

1、异养生物体,

2、细胞残体,

3、硝化菌生物体,

4、进水中不可生物降解的VSS,

5、进水中惰性TSS。

知识点9:由于污泥的胞外聚合物(俗称EPS)含有较多的硫酸根、磷酸根和羟基等带有负电的官能团,所以几乎所有的污泥表面电荷均为负值。所以污水厂脱泥一般采用阳离子PAM。

知识点10:气动阀控制时,空压机后面必须要有干燥器,否则冬季由于水汽的影响容易导致阀门关不严。

在水处理工程中设计和实际运行中,常常会受到一些问题的困扰,且百思不得其解,下面有关讨论,也许能让你豁然开朗。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修编 最全的观点与碰撞

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的设计参数如何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