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7/10/9 11:14: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工业废水 有机污染物

4、毛纺织印染废水处理

毛纺产品分为毛粗纺产品、毛精纺产品和绒线产品。毛纺织废水主要指毛粗纺、毛精纺及绒线产品在染色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水的总称。它包括染色残液、漂洗水、洗呢水、缩绒水等。其中染色残液和初次漂洗水中含有部分剩余染料及大部分或全部染色助剂,而其余各类废水污染物浓度较低。毛粗纺产品排放废水中有机物浓度及色度均高于毛精纺产品废水相应指标。而绒线产品排放废水介于上述两者之间。

毛纺织产品加工过程中主要污染源是染色工艺,它包括散毛染色、坯呢染色和毛条染色。纯毛产品染色过程中排放的染色废水一般微弱酸性,但由于一定量化学纤维的采用,毛混纺产品其染色废水一般呈中性或弱碱性,毛纺染色混合废水基本呈中性。

纯毛产品染色废水其B/C比约为0.4,属于易生物降解的废水,而纯毛与毛混纺产品并存的染色废水其B/C比约为0.3,属于较易生物降解的废水。因此,毛纺染色废水总体上属于可生物降解性能较好的有机性废水。另外毛纺织产品所用染料均为水溶性染料,在染液中呈离子状态,羊毛又是蛋白质纤维,上染率高,残液中染料含量较低,也易于被外加相反电荷的离子所中和,因此较易于脱色。

(1)毛粗纺染色废水处理,其典型流程见下图

印染废水

流程中格栅一般设置两道,一道采用固定式格栅,另一道采用自动清理回转式格栅。调节池停留时间8-10小时,COD去除率8%-10%,一般多采用预曝气方式,预曝气强度应不影响后续厌氧水解池的溶解氧限值。厌氧水解酸化池停留时间4-6小时,池体1/2-2/3装设填料,COD去除率为20%-30%。生物接触氧化池停留时间6-8小时,可以采用二段法或多段法,内置半软型填料。气水比(8-12):1,COD去除率为50%-60%。沉淀池沉淀时间2.0小时,小水量时采用竖流沉淀池。

曝气生物滤池BAF停留时间0.5-1.0小时,气水比(2-3):1,COD去除率为40%-50%,色度去除率为40%-60%。BAF池需设有冲洗设备,填料建议采用多孔陶粒。光化学氧化池停留时间0.5-1.0小时,COD去除率为50%,色度去除率为80%。

混凝沉淀池投药以聚合铝为主,停留时间2.0小时,其中混凝时间应保证20分钟,COD去除率40%,色度去除率40%。也有采用铁阳析电解处理的,处理时间0.5-1小时,脱色率50%左右,COD尚可进一步削减。根据排放标准不同,废水可以由不同部位排放。

(2)毛精纺染色废水处理,其典型流程见下图

印染废水

流程中设格栅两道,分别为一道人工清理格栅,一道自动回转机机械格栅,调节池停留时间8-10小时,生物接触氧化池停留时间6-8小时,气水分(6-8):1,沉淀池沉淀时间1.5-2.0小时。其后各处理单元的有关参数及去除率可参照上述毛粗纺废水处理典型流程中同类单元参数,并做适当调整。

(3)绒线染色废水处理,其典型流程见下图。

印染废水

绒线染色排放的废水中有机物含量高于毛精纺废水中有机物的含量,但废水量一般较少。

由于毛线染色的废水中含纤维较多,故格栅必须设置两道,一道人工清理格栅,一道为自动清理格栅。流程中调节池停留时间8-10小时。曝气生物滤池停留时间6-7小时,气水比(8-10):1。由于毛纺织产品染色废水可生物降解性能较好,故其生物处理单元运行较稳定。去除效率也较好。采用上述流程均可获得满意效果。

5、麻纺印染废水处理

麻纺印染产品加工过程中产生麻脱胶废水和印染废水。

麻脱胶工艺目前基本采用集中式工厂化的化学脱胶方法,由专业化脱胶厂对脱麻胶废水进行单独处理。第一类废水为煮练残液,主要为煮练过程中产生可生化性较好的废水,其废水B/C比为0.3-0.4,废水呈棕褐色。COD值一般为10-15g/L。第二类废水为洗麻水、浸酸水等中段水,这部分废水水量较大,其COD值为400-500mg/L。第三类废水为漂酸洗水,其COD值为100-150mg/L。这几种废水混合后其COD值约为2500-4000mg/L,BOD800-1500mg/L,SS200-600mg/L,pH值9-12,色度400-600倍。麻脱胶废水为高浓度偏碱性有机废水,可生物降解性较好。

(1)麻脱胶废水处理,其典型流程见下图

印染废水

流程中,格栅设置两道,调节池的调节时间10-12小时,其COD去除率约为10%。厌氧水解池停留时间8-10小时,其COD去除率为25%-35%。接触氧化池停留时间8-10小时,COD去除率60%。活性污泥池停留时间10-12小时,其COD去除率60%-65%。二沉池沉淀时间1.5-2.0小时。混凝沉淀池其投药量按聚合铝计为100-150mg/L,其COD去除率为50-60%。

化学氧化法中目前应用较好的为光化学氧化法去除COD,去除率为50%-60%,此方法脱色效果明显。

麻纺印染废水处理中,当脱胶车间排放一定量脱胶废水时,一般将脱胶废水预处理后与印染废水进行混合处理。混合后废水水质根据脱胶废水和印染废水水量的比例来确定。

(2)麻纺印染废水处理

当麻纺厂只有染色和印花工艺时,麻纺印染废水水质与棉纺印染废水水质基本相近,使用染料和助剂也基本相同,只是织物颜色较浅。可参照棉机织废水处理流程,根据废水水质情况,对有关参数做适当调整。

延伸阅读:

废水零排放系列之行业专家为你讲解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工艺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解析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