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西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1/1 8:47:01我要投稿

3.4.6运行管理

1)系统启动

系统启动时,如有条件可投加临近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或加入粪水闷曝3~7天后开始少量进水,并观察检测出水水质,逐渐增大进水流量至设计值,同时调整曝气量,保持一定的气水比15~20:1,如果有条件应检测反应池内溶解氧含量,使其在2.0~3.5mg/L之间为宜。

2)日常维护

正常运行时,需观察填料载体上生物膜生长与脱落情况,并通过适当的气量调节防止生物膜的整体大规模脱落。确定有无曝气死角,调整曝气头位置,保证均匀曝气。定期察看有无填料结块堵塞现象发生并予以及时疏通。冬季水温时,适当增加曝气时间。

定期对二沉池中污泥进行处理,可以由市政槽车抽吸外运处理;卫生处理后也可用做农田施肥。

3.5生物滤池

3.5.1概述

生物膜法的一种,具有净化效果好、投资省、运行费用低等特点。本指南所指生物滤池为高负荷生物滤池。主要去除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氨氮等污染物。

生物滤池的优点:占地小、抗冲击能力强、处理效果稳定等。

生物滤池的不足:污水进入生物滤池前,必须经过预处理降低悬浮物浓度,以防堵塞滤料。滤料上的生物膜不断脱落更新,随处理水流出,所以生物滤池后须设置二次沉淀池以沉淀悬浮物。

生物滤池的适用范围:适用于自然村或中小型聚居点的污水处理。对于可用土地面积少,地形坡度大、进水水质和水量波动大的污水处理站有较好的适用性。由于工艺布水特点,对环境温度有较高要求,适宜在年平均气温较高的地区使用。

3.5.2类型和结构

早期出现的生物滤池,负荷较低,水量负荷只有1~4m3/(m2滤池˙d),BOD5负荷也只有0.1~0.4kg/(m3滤料˙d)。这种滤池称为普通生物滤池,其优点是净化效果好,BOD5去除率可达90%~95%;缺点是占地面积大、易堵塞,产生滤池蝇(一种体形小于家蝇的苍蝇,产卵、幼虫、成蛹、成虫等生殖过程均在滤池内进行,飞行能力弱,一般只在滤池周围范围飞行),恶化环境卫生,而且喷洒污水时散发臭味,因此普通生物滤池在实际应用中使用很少,并有逐渐被淘汰之势。

为克服普通生物滤池的缺点,人们在运行方面采取措施,提高水量和BOD负荷,采取处理水回流措施,降低进水浓度,保证进水的BOD在200mg/L以下,使得滤料在不断被冲刷下,生物膜不断脱落更新,占地大、易堵塞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这种提高负荷后的生态滤池被称为高负荷生物滤池。

其主要的工艺特点就是保证进水的BOD低于200mg/L,为此,常采用处理水回流加以稀释,这种方法可以均匀化和稳定进水水质;加速生物膜的更新换代,防止厌氧层的生长,保持生物膜的活性;有效抑制滤池蝇的过度滋生;减少臭味。

生物滤池可按污染物的去除功能和水流流向进行分类。按照不同污染物的去除功能可分为碳氧化生物滤池,硝化生物滤池和反硝化生物滤池。按照水流在生物滤池中穿行的方向可分为上向流(池底进水,水流和空气同向运行)、下向流(池顶进水,水流和空气逆向运行)、侧向流(在池侧墙进水,水流和空气垂直相交运行)或折流式(单池中设置导流墙,使得水流上下翻腾)。

根据国内生物滤池工艺污水厂处理效率及参考各实验研究结果确定,碳氧化生物滤池对BOD5去除率可大于90%,硝化生物滤池NH3-N去除率可大于80%,反硝化生物滤池系统TN去处理可大于60%;生物滤池出水SS可小于20mg/L。

3.5.3设计事项

(1)生物滤池前应设置沉沙池、初沉池、水解调节池或隔油池等预处理设施,其进水悬浮固体浓度不宜大于60mg/L。污水进入生物滤池前,必须经过预处理降低悬浮物浓度,以免堵塞滤料。滤料上的生物膜不断脱落更新,并随处理水流出,所以生物滤池后应设置沉淀池(二次沉淀池)予以沉淀固体物质。对于村庄和小型居住点的污水,其水质水量变化较大,污水宜经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同时也可进行水解反应,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

(2)根据西南地区农村的特征,生物滤池可采用模块化或标准化设计,其池形可采用圆柱形或方柱形,池之间宜采用管道连接。也可直接选用一体化生物滤池设备。

(3)生物滤池填料一般选用陶粒滤料或轻质多孔填料,陶粒滤料粒径宜为2~8mm,轻质多孔填料粒径宜控制在25mm以下。滤料填装高度宜为1.5m~3m。轻质多孔填料适宜在下向流或侧向流曝气生物滤池中采用,可以大大延长滤池反冲洗周期或避免采用反冲洗系统。

(4)生物滤池的布水必须均匀。

3.5.4施工事项

生物滤池宜选用专业施工队进行施工和安装。

3.5.5造价指标

高负荷生物滤池一次性投资费用主要有池体的建造、滤料的采购、布水设备等。估算下来,村落规模的处理系统建设费用一般不超过20万。其日运行费用只有水泵的耗电和劳动力成本,相比其它好氧生物处理工艺,高负荷生物滤池的运行成本较低。

3.5.6运行管理

生物滤池构筑物简单,日常运行时,主要是巡检水泵等动力设备和滤料是否出现堵塞现象,通风效果是否良好;冬季水温较低时,应注意防冻,同时降低进水水量负荷,以保证处理效果;当进水水质很差时(BOD5>200mg/L时),开启回流泵,将处理水回流,稀释原水,降低BOD5负荷。

3.6氧化沟

3.6.1概述

氧化沟因其构筑物呈封闭的环形沟渠而得名。它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变型。因为污水和活性污泥在沟中不断循环流动,因此也称其为“循环曝气池”、“无终端曝气池”。氧化沟通常按延时曝气条件运行,以延长水和生物固体的停留时间和降低有机污染负荷。氧化沟使用卧式或立式的曝气和推动装置,向反应池内的物质传递水平速度和溶解氧。

氧化沟的工艺特征:

(1)在流态上,氧化沟介于完全混合式与推流式之间,从水流动来看是推流式,由于流速快,可达0.25~0.35m/s,进水能与沟内混合液快速混合,因此氧化沟的流态又是完全混合式。

(2)水力停留时间长,有机负荷低,运行稳定,处理水质良好。

(3)采用延时曝气法运行,污泥产率低,剩余污泥量少。

(4)污泥龄长,达15~30d,为传统活性污泥系统的3~6倍。因此在反应器内能够存活增殖世代时间长的细菌如硝化菌和反硝化菌等,在沟内可发生硝化反应和反硝化反应,使氧化沟具有较强的脱氮能力。同时,氧化沟这种封闭循环式的结构能够交替产生好氧/缺氧区域,因而特别能满足污水的脱氮要求。

(5)对水温、水质和水量的变化有较强的适应性。

(6)工艺操作管理方便。可不设置初沉池,污水只经过格栅和沉砂池即可进入氧化沟。主要设备是氧化沟沟体和二沉池,设施少,工艺流程简单,操作和维护管理比较容易。在各种活性污泥处理系统中,氧化沟的维护管理最为简单,产生机械故障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氧化沟优点:氧化沟一般不设初沉池、结构和设备简单、运行维护简单、投资较省;采用低负荷运行,剩余污泥量少,处理效果好。

氧化沟不足:长污泥龄运行有时出水中悬浮物较高,影响出水水质;相对其他好氧生物处理工艺,传统氧化沟的占地面积大、耗电高于曝气池。

氧化沟适用范围:适用于处理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的污水;处理规模宜大不宜小,适合村落污水处理。污水经过农村适用的氧化沟工艺的处理后,出水通常达到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如果受纳水体有更严格的要求,则需要进一步处理。

3.6.2类型和结构

氧化沟沟型很多。如:帕思维尔(passever)氧化沟、卡罗塞(Carrousel)氧化沟、奥尔伯(Orbal)氧化沟、射流曝气氧化沟、障碍式氧化沟、T型(又称三沟式)、D型(又称双沟式)、DE型氧化沟、一体化氧化沟以及将曝气与推动循环流动功能相分离的氧化沟等。

在上述种类繁多的氧化沟工艺中,Passever氧化沟和一体式合建氧化沟更适合农村经济状况和技术水平。

延伸阅读: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山岳型风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研究

详解污水处理A2O工艺技术改造路线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