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水文学的玉溪海绵城市建设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云南省水文水资源局玉溪分局 谷桂华2018/4/26 10:50: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绵城市 城市水文 海绵城市建设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在分析玉溪市中心城区水资源状况、用水状况、城区洪涝、城市水环境状况及建设海绵城市的自然水文条件的基础上,从水文学的角度,提出玉溪海绵城市建设应以水文研究为基础,将城市水文工作贯穿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

【关键词】海绵城市;水资源;城市水文

海绵城市是以雨水资源集约和节约使用、生态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有效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与城市内涝之间的矛盾,并有助于修复城市水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2016年,通过竞争性谈判,玉溪市成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之一,是云南省最先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的城市。

1城市发展概况

玉溪市中心城区地处滇中腹地,距省会昆明市86km。玉溪市为滇中经济发达城市,是全国主要烟草生产基地,也是通往东南亚国家的重要通道,被誉为“滇中重镇”。2016年中心城区所属的红塔区生产总值611.5511亿元,工业增加值399.7844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33km2,绿化覆盖率38%,人均道路面积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居云南省前列。

近10多年来,玉溪市城市发展建设始终以生态立市为目标,对玉溪大河进行了综合整治,建成了聂耳文化广场、出水口生态公园以及红塔山、钱瓜山生态公园、五脑山、高龙潭公园,较大改善了玉溪市中心城区生态环境,逐渐把玉溪市建成“现代宜居生态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前,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也已在试点区域范围内全面启动。

2城市水资源

2.1城市降水与蒸发

2.1.1降水量

根据区域内玉溪西河站和红塔区气象站1956—2013年序列资料计算得知,中心城区降水量年内变化差异大,短时强降水概率高。中心城区多年平均降水量为973.0mm,年际变化差异不大,但年内月际分布极不均匀,季节变化明显。

a.年内变化特点。中心城区降水量随季节变化,与上层空间水汽、风向和风力变化有密切关系,存在明显的汛期与枯期,汛期大都集中在5—10月,枯期一般为11月至翌年4月。汛期降水量一般占年总降水量的79%~87%以上,最大月降水量多出现在7月,占全年降水量16%~20%。枯期降水量占年总降水量约13%~21%,最枯月降水量多出现在1月或2月,占全年降水量1.4%~2.1%。

b.年际变化特点。通过雨量代表站年降水量差积曲线分析,受大气环流的影响,降水量系列丰水年和枯水年交替出现,具有明显的周期性。中心城区不同保证率条件下的降水量:偏丰水年(P=20%)为1092.5mm,平水年(P=50%)为973.0mm,枯水年(P=90%)为808.2mm。

c.短历时强降水概率。中心城区短历时强降水的概率很高,历年1h最大降水量为19.0~61.6mm,其中1h雨量不小于30mm的出现年数占统计年数的77%。1h雨量不小于20mm的出现年数占统计年数的90%。

1.1.2水面蒸发

3—5月区域内水面蒸发量大,其他月份蒸发量小。年蒸发量最大值通常出现在4月,最小值通常出现在12月。中心城区多年平均蒸发量为997.3mm,多年平均干旱指数为1.02,说明本区域属于半湿润水分带。

2.2水资源量与用水

2.2.1径流总量

中心城区径流主要由降水形成。经计算,城区多年平均径流总量为9800万m3,折合径流深为220.7mm。径流年内变化不均,7—10月径流量占全年总量的60%以上,而最枯月份1—4月径流量仅占全年总量的10%左右。最大值一般出现在8月,约占全年总量的20%;最小值一般出现在4月,约占全年总量的2%。径流年际变化不大。Cv值为0.38,最大年径流量是最小年径流量的4.3倍。

2.2.2用水状况

2009年以来的连年干旱导致城市水资源总量不足。由于连续多年干旱,降水量减少,水资源总量连续低于多年平均水平,人均水资源量也逐渐下降到300m3以下;近几年来干旱情势有所好转,降水情况基本恢复正常年景。2016年城市用水总量为7353万m3(含城镇生活、工业用水和城镇生态环境用水),人均水资源量达到456m3/人,为2009年干旱以来的水资源量最高值。但是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仍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00m3/人),同时也低于国际公认的缺水地区指标1000m3/人。总之,玉溪市中心城区水资源比较紧张,随着区域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日益突出。

2.3城区洪涝

降雨过程时空分布不均衡,短历时雨岛效应、年度旱涝交错时有发生。中心城区的地势为东北高、西南低,虽近年来城市排水管网不断得到完善,排水设施也不断得以健全,但由于区域内单点暴雨突出,当持续降雨或局部暴雨时,城区容易形成局部泄流不畅的现象,从而造成局部洪水。中心城区处于较低地势的珊瑚路、七星街下段、人民路下段以及南北大街北苑段等局部路段,极易积水,造成内涝。历史上玉溪大河两岸遭受洪涝灾害有历史记载的就达40多次。红塔区及附近区域每年洪涝灾害均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

延伸阅读:

海绵城市工程案例详解系列—雨水调蓄池

《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型应用技术导则(试行)》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五大关键点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