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地标Ⅲ类水:60万吨污水厂活性焦吸附工艺系统布置与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李国金等2018/7/4 9:25: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采用活性焦吸附工艺,可使出水除TN外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目前国内鲜有此工艺应用于大规模市政污水深度处理的报道。详细介绍了活性焦吸附系统的布置及控制情况,可供其他类似工程参考。

根据郑州市颁布的《贾鲁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要求,市域内现状污水处理厂亟待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出水标准。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通过方案比选,最终采用吸附性能优异的活性焦工艺作为升级改造工程主体处理工艺。但活性焦工艺单座吸附池截面面积有限,由此造成数量众多,因此如何布置活性焦吸附池、活性焦房及如何控制活性焦工作过程中的进焦、翻焦、反冲等工序显得尤为重要。

工程设计

郑州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总处理水量60万m3/d,一二期工程各30万m3/d,主要收集处理排水系统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其工艺流程见图1。

污水深度处理工艺

活性焦实质是一种低比表面积(一般≤600 m2/g)活性炭,碘吸附值850 mg/g,亚甲基蓝吸附值120 mg/g,具有价格相对便宜、机械强度高、耐磨损等优点。相对于木质活性炭,其中孔比例更高,正是这种孔隙结构比例决定了活性焦吸附性能更优,使活性焦在污水处理领域有广泛的空间。

本工程中活性焦吸附池是深度处理阶段的核心,主要吸附去除COD、部分SS、降低色度提高感官性。工程规模60万m3/d共设置活性焦吸附池4座,每2座吸附池配套1座活性焦房。单座吸附池内设置5 m×5m活性焦吸附塔48格,每列6座,共8列,每2列共用1个操作管廊,单座活性焦吸附池共设置4个管廊。每座吸附塔高度9.5 m,内部活性焦装填粒径2~5 mm,装填高度7 m,上升虑速约6.7 m/h,空床停留时间约60 min。

每座活性焦房为2座吸附池配套服务。活性焦房二层设有配水渠道及配水堰、空压系统和次氯酸钠加药系统,配水渠为2座活性焦吸附池均匀配水;空压系统为各管路上气动阀提供压缩空气;加药系统分别投加至活性焦配水渠及后续的Ⅴ型滤池进水井。活性焦房一层设有变配电间、震动脱水筛间及进焦池、滤液池等。

单座活性焦房设置8台震动脱水筛,单台筛面1500 mm×400 mm;进焦干式离心泵10台(8用2备),单台Q=40 m3/h,扬程H=25 m,功率N=7.5 kW,由于投加焦水混合物,泵后未设止回阀;干式离心滤液排出泵2台(1用1备),单台Q=40 m3/h,扬程H=25 m,功率N=7.5 kW。消毒药剂次氯酸钠采用原液投加,设置计量泵4台(3用1备),单台Q=200~500 L/h,扬程H=50 m,功率 N=0.37 kW。

活性焦房及吸附池的系统布置

活性焦房是为活性焦吸附池服务的。活性焦房需要设置进焦池将活性焦与水混合均匀等量泵送至每格活性焦吸附池;活性焦房还需要设置震动脱水筛,活性焦吸附池将吸附饱和的活性焦排至震动脱水筛,通过脱水筛的震动进行焦水分离,饱和活性焦外运再生,污水排放至滤液池后提升排放至处理前端。

由于布水、吸附等制约因素,活性焦吸附池单格面积最大可至5 m×5 m。单格面积较小,因此随着处理规模的扩大,活性焦吸附池格数较多。但每一格均需要进焦、翻焦、反洗、排焦等时序操作;另外,由于翻焦、排焦均采用气提,活性焦房还布置有空压机。

为便于系统操作,消毒加药、变配电间等附属设施也需要布置于活性焦房内。根据需要深度处理的水质情况,活性焦吸附池可分级设置,一般采用1~3级。小规模的活性焦吸附系统可采用如图2所示的布置方式;大规模系统可采用如图3所示的布置方式,且可以整组复制。

污水深度处理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工艺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执行地表水准Ⅲ类标准的探索

MBBR在准IV类提标改造中的应用与思考

污水处理达到地表水准IV类标准的技术探讨

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改良A2O达到地表水IV类出水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