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印染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与运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刘亚琴2018/8/21 10:53: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印染废水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湖北省汉川市某印染产业园区内的污水处理厂,以该企业印染废水以及周边部分生活污水为处理对象,原设计处理量为16 000 t/d。在目前日趋严格的环境政策下,该园区印染企业废水排放量自2011年呈逐年降低趋势,使得实际排放量远小于设计排放量。

此外,近年来仿真丝的兴起和印染整理技术的提升,该印染园区企业大量使用PVA浆料、人造丝碱解物(主要是邻苯二甲酸类物质)、新型助剂等,大量难降解有机污染物进入废水中。

由于企业污水处理设备的老化和未及时更新,其处理后的排水很难满足当地管网来水要求(COD≤200 mg/L),使得该园区污水处理厂实际废水进水水质远大于其原设计进水值。再者,该污水厂处理设施简陋,部分工段的设备老化陈旧,未能得到更新,处理废水能力下降,已不能满足现有污水厂处理水量、水质的要求。因此迫切需要对该污水处理厂进行工艺升级改造,以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

根据园区印染企业的实际废水排放情况,考虑未来的水量波动,对该污水处理厂进行工艺改造,并对主要构筑物、工艺参数以及技术经济成本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研究,使改造后的出水水质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918—2002)一级A排放标准,以期为同类型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处理以及提标改造提供工程设计经验。

1工程概况

1设计水量、进出水水质以及实际水质

该污水处理厂原设计水量为16 000 t/d,该污水处理厂设计进出水水质、实际进出水水质如表 1所示。

表 1 进出水水质

由表 1可知,污水厂现有处理工艺可保证NH4+-N、TN、TP三个指标稳定达标。但是印染企业所排出的废水中COD远高于原工艺设计进水值(COD≤200 mg/L),且所排出废水可生化性差,使得最终出水COD无法满足排放要求。因此,重点以COD为考察指标,完成该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改造和建设,以满足当地环保要求。

2污水处理厂工艺系统的改造方案

根据该污水厂废水水质、水量、原有工艺设施以及排放标准要求等实际情况,决定在原有工艺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将高级氧化段的臭氧氧化替换为类Fenton氧化,出水经斜管蜂窝填料沉淀池沉淀以及滤布滤池过滤后排放,具体改造前后的工艺流程如图 1所示。本期改造规模为5 000 t/d,其中,工业印染废水水量为3 000 t/d,周边生活污水水量为2 000 t/d。

图 1 改造前后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由图 1可知,对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1)预处理段改变混凝条件和更换混凝剂,提高混凝预处理效果;(2)生化段增加污泥回流,保证水解酸化池污泥浓度和活性,同时向活性污泥氧化池中投加营养物质以保证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提高生化处理效果;(3)深度处理段将高级氧化段的臭氧氧化替换为类Fenton氧化,更有效更彻底去除难降解COD。

预处理段

烧杯实验发现,采用氢氧化钙将该污水处理厂进水pH控制在8.0~8.5,然后控制硫酸亚铁和聚丙烯酰胺(PAM)的投加质量浓度分别为200、3 mg/L,可获得最佳混凝效果;在实际废水处理过程中,可较快形成大且稳定的矾花,沉淀时间短,出水浊度低,水质清澈透明。表 2为聚合氯化铝(现有污水处理厂预处理段混凝池所用药剂)和硫酸亚铁对该污水处理厂废水的处理效果,结果显示,以硫酸亚铁为混凝剂,PAM为助凝剂,氢氧化钙为pH调节剂,混凝处理效果较佳。

表 2 絮凝剂使用条件及处理效果

延伸阅读:

一种实现印染废水近零排放的处理方法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