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产业园区污水分级治理及协同监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蒋富海2019/2/1 9:26: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园区工业废水 OAO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河北某洗毛、洗绒等涉水类的产业园区,从排污企业、园区集中预处理设施、下游污水处理厂、受纳水体等,形成上下游的污水分级治理及协同监管模式。针对下游污水处理厂接纳园区工业废水的特性,进行优化技改、提质增效,确保稳定达标和长效运行。

河北某洗毛洗绒产业园区,洗毛、洗绒企业的涉水环节主要是羊毛、羊绒原料的水洗。水洗过程一般包括放水、加热、添加洗料、投加毛(绒)原料、浸泡、脱水、烘干等工序,耗水量20~30 m3/t毛、10~20 m3/t绒。水洗中需添加柠檬酸、洗料、焦磷酸钠或三聚磷酸钠含磷洗剂、毛能净、漂白等助剂、保险粉、纯碱等化学品,部分企业还涉及深加工的少量染色。

企业排放的废水多较浑浊,感官呈暗棕色,含有少量的油脂、泡沫及浮渣。废水特征为高COD、NH3-N、TN、TP、SS,低pH,还夹杂有碎毛絮。该类废水的可生化性非常好,但由于浓度太高,无法直接进行好氧生化处理,须经预处理降低污染负荷后再进入好氧生化系统。

1污水分级治理及协同监管模式

在完成园区下游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技改,确保其出水全指标一级A达标的前提下,针对产业园区的废水特性及环保监管复杂性,构建排污企业-园区集中预处理设施-下游污水处理厂-受纳水体自上游至下游的污水分级治理及协同监管模式,如图1、图2所示。针对各级的核心在线监测数据,实行监管平台自动报警(低限、高限)、预警(低、高)。通过技术措施、管理手段、排污收费机制、物联网技术等“组合拳”,为产业园区水环境治理和管理的实践,提供一种“物联网+环保”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导向。

QQ截图20190201092308.jpg

QQ截图20190201092251.jpg

2排污企业截污

各企业内部自设预处理站,基本处理流程如图3所示。企业车间排水,通过格栅、调节池,再经过一级反应沉淀、气浮等物化处理后进入生化池,生化采用曝气-缺氧-曝气的OAO工艺,生化出水在二沉池固液分离,并设有终端沉淀池以进一步改善水质。污泥通过叠螺脱水减容处理。

QQ截图20190201092230.jpg

通过针对企业的用水监控(智能预付费购水、总量限购等)、排水监控(排水量/质/时段等进行智能联锁受控)、自设预处理站的运行能/物耗监控(含电、药耗)、污泥处置去向、视频监控、技术及管理措施,强化企业源头规范、有序排污。针对企业实行用水预付费机制,确保废水处理费收支两条线。企业超标排污时,实行排污因子叠加收费的超标补偿机制,从而确保废水处理经营收费的财政可持续性。

部分洗毛企业经预处理后的外排废水中COD仍有2 000~4 500 mg/L,NH3-N约100~300 mg/L,pH为4.5~6.5。洗绒企业外排废水中含COD为1 000~3 000 mg/L,NH3-N为50~180 mg/L,pH为5.5~7.0。

延伸阅读:

工业园区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印染园区污水处理厂工艺改造与运行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