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看其他国家如何让雾霾“爽约”

2014-10-29 08:3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空气污染雾霾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卫生组织(WHO)“2014年城市户外空气污染数据库”显示,世界年平均PM2.5浓度最高的20个城市一半来自印度,没有一个中国城市上榜。在27日举行的中捷经贸洽谈会上,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四川鑫超越公司与捷克诺曼环境技术股份公司签署协议,在四川建设总投资超25亿元的“中捷先进环境技术产业园”,引进捷克技术缓解雾霾。

在中国,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多城市被灰色浓雾笼罩,数以百万的居民戴着口罩外出。雾霾最终应如何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应如何展开,我们需从哪些方面努力,雾霾治理哪种方法更有效,诸多问题正在研究中。然而,雾霾并非中国独自遭遇的问题,无论发达国家抑或是发展中国家,都曾经或正在面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雾霾如何有效实现治理,是一个世界性话题。今天,北极星节能环保网带您了解其他国家是怎么治理雾霾的。

美国:

1943年7月26日清晨,当美国洛杉矶的居民从睡梦中醒来,眼前的景象让他们以为受到了日本人化学武器的攻击:空气中弥漫着浅蓝色的浓雾,走在路上的人们闻到了刺鼻的气味,很多人把汽车停在路旁擦拭不断流泪的眼睛。政府很快出来辟谣,这不是日本人的毒气,而是大气中生成了某种不明的有毒物质。这是洛杉矶有史以来第一次遭受到雾霾的攻击,这里的居民们以为这只是偶然的天气现象,他们不知道他们面对的将是一场长达半个世纪的雾霾战争。

此后,洛杉矶政府开始着手解决污染问题,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成果有限,这一情况直到1970年《清洁空气法案》的出台才改变。上世纪60年代末催化式排气净化器的发明从技术上解决了汽油燃烧不完全的问题。同时监管者依照新的法律,规定所有汽车上必须装上这种净化器。此举被认为是治理洛杉矶雾霾的关键。通过长达十余年的努力,洛杉矶的空气开始慢慢转好。

英国:

1952年伦敦经历了举世闻名的“伦敦烟雾事件”。因为空气污染,整个城市被烟雾笼罩,短短两周之内,由于污染而导致的死亡人数就超过了4000人。今天的伦敦,空气质量已经有了极大的改善,烟雾事件时期的首要污染物SO2年均浓度下降了近99%。

1956年的《清洁空气法》是专门针对伦敦烟雾事件的一部法律,大力推广使用无烟燃料,冬季采取集中供暖。此外,英国还出台了《污染控制法》、《环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来控制空气污染。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整治措施,包括:调整能源结构,改善产业结构,设立烟尘控制区,重点逐渐转向机动车污染控制等。通过50余年的不懈努力,伦敦乃至整个英国的空气质量得到了基本改观。但直至今日,根据欧洲环境署公布的欧洲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数据显示,伦敦仍为欧洲空气质量最差的首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空气污染查看更多>雾霾治理查看更多>